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讲述父亲的故事 (2)

调查工作是十分艰苦的,风最大的时候就是他们查风口的时候,雨最大的时候就是他们查水路的时候,因为风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必须知道,兰考的风很大一夜之间沙丘就可以流动着搬家,从一边搬到另一边去,沙土地上长不成庄稼,雨最大的时候查水路,因为风有风路,水有水路,水从哪里来,它要到哪里去,哪里要开渠,哪里要挖河,本着对牵牛鼻子的科学办事态度,他们画了许多的河水流向图,要让滔滔的河水归河道,他说过一句话“不蹲下去看不清蚂蚁,不深入下去发现不了问题”。他做工作非常的深入细致,他曾经在一个饲养员老大爷的牲口棚里住了三天三夜,同吃同住同劳动,从和老大爷的交谈中他了解了兰考三害的许多情况,也是在这一次他知道了兰考当时的“三宝”,那就是泡桐、花生和大枣。泡桐现在能救市是兰考非常有利的经济树种,我刚才还跟跟我们书记市长说有泡桐板做成的民族乐器已经飘洋过海到了全世界,我们国家好几个很大的乐器加工厂都在兰考扎根了,现在它的经济作用已经发挥到了极致。从父亲到兰考的时候开始大力种植泡桐,这个泡桐生长非常快,十年就能成才,能非常快见到经济效益。还有一个防风林,拦截风沙造的林,就是用泡桐在庄稼地里种一排泡桐种很多笼庄稼,泡桐有一个特点,它上面往上长不遮太阳、不影响庄稼生长,下面的根往下长扎的很深,不和农作物争水分争养料,所以是一个非常适合在兰考种的树。

在大家面临着治理三害许多困难,悲观失望的时候,他提出了“没有抗灾的干部就没有抗灾的群众”,他说“我这个县委书记要当好班长,要善于做好这一班人的工作”。在他治理三害的办法,因为在那时候兰考穷,就要想一些最土最省钱最实用的办法来治理三害,他的这些办法都是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找到的、听到的。他们也曾经吃过老百姓要来的百家饭。什么叫百家饭呢?就是要饭如果当时吃不完的话有太阳就在太阳底下晒晒,有重体力劳动的时候,或者家里有了客人、朋友来的时候才能吃这个,尽管它是要来的但它是粮食,才能吃这个东西,把它掰一掰在锅里面加点菜,这样煮一煮。所以确实父亲在吃这个饭的时候,这家的农民他感觉到非常的难过,他说焦书记我们这个饭真的拿不出手,等我们日子好过了,他说俺给你烙饼,给你炖老母鸡吃。父亲这时候安慰他,说我们应该相信这样的好日子很快就会到来的。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