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讲述父亲的故事 (6)

我有一个大舅妈,平时省吃俭用对我们家帮助很大,我们家的缝补浆洗基本上都是她帮着我们做的。她的一个孩子高中毕业,高中毕业在农村那时候算一个秀才,她满怀希望领着他找到我爸爸,就想让他在工作我父亲跟前当个通讯员,父亲说我有能力给他安排了,但是我没有这个权利。因为国家安排人员是有计划的,我不能带头破坏了这个规矩,他还说他那时候正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我父亲说在农村也是大有作为的。他在农村算一个文化很高的人,他可以在农村发挥他的作用嘛。父亲没有给他安排,母亲为了这件事情很长时间想不通,觉得父亲对他的娘家人一点面子就不给,其实父亲就是这样的,公是公,私是私,他分的非常分明。

父亲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为了党的事业可以说是鞠躬尽瘁。1963年11月中旬父亲的病越来越重了,他依然不知疲倦的在兰考大地上奔跑,兰考发生的一连串的数字证明了除三害的成绩辉煌,同时同志们也感觉到了他病情的严重,那时候呢我高大英俊的父亲已经被疾病折磨的憔悴不堪,肝疼的也越来越厉害,时间长了已经办公室的藤椅上被他顶出了一个大窟窿,他刚开始已经发现他的肚子里头长了一个瘤子,他很瘦他能摸到,他曾经对我母亲说我肚子里长了一个瘤子,他说像一个老鳖的头,我一摸它一缩,他说这不是个好东西。这个瘤子呢,你看这是一个肝外面有一层包膜,这个瘤子在肝里面长,这个包膜没有弹性,瘤子越长越大,所以它就使劲往外顶,在他顶的过程中疼起来真的是要命的,我父亲一疼就摁住觉得会好一点,可能是硬碰硬的作用。后来他摁住也不起作用的时候呢,像他有一个习惯,他的棉衣第二个第三个扣子中间不扣,他要把手深进去摁住他这个肝,后来摁住不顶用的时候他就用他身边的一切工具,比如说这个茶杯盖,他会用茶杯盖的把手使劲顶住他的肝,这样的疼痛会减轻一点,如果他正在写东西也会用钢笔顶着,用他身边的一切物件都成了他和疾病做斗争的工具。他用的最多的是一个刷衣服的刷子,现在不怎么用了,原来出门的时候把衣服上的刷干净,这个刷子他一头顶着肝一头顶着藤椅工作,时间长了以后藤椅被顶出了一个窟窿,编上以后又顶出了一个窟窿。我们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藤椅跟前听着讲解员在讲解,眼睛里含着泪,我们总书记说最让我感动的是焦裕禄坐的那把他藤椅和他临终的遗言。我觉得这把藤椅就是我父亲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个很好的见证,再后来他就把这些东西都搬到了床上。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