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讲述父亲的故事 (5)

我的父亲可能是一个贫穷的父亲,一辈子没有享受过锦衣玉食,他严格要求自己,艰苦奋斗、艰苦朴素,但是在他的身后他给我们留下了一座精神的金矿,让我们祖祖辈辈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他严格要求自己,也严格要求我们,像09年总书记到我们家和我们孩子座谈的时候就曾经给我们对号入座,他对我们家的情况非常了解,他问我们你们谁看白戏了?我哥哥站起来说是我,他又问哪一个走街串户卖酱油啊?我姐姐说是我,在说到我的时候呢他说守云我知道你,你上过天安门,毛主席接见过你,你是你们家的名人,当介绍到我的弟弟焦越进的时候,他说我知道你在王府井卖过大蒜,总书记对我们家的情况非常了解,他也非常赞赏我们家的家风。这一次我代表孩子们给总书记汇报的时候,我也特别讲了,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要把焦家的家教、家风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总书记很认可的点头说了两次家风。父亲留给我们的家风我也曾经说过,如果把它归纳一下,就是说他要求孩子们从小热爱劳动,他领着我们参加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劳动。第二呢,就是一定要艰苦朴素,不要和别人比穿比吃,要比学习比劳动比进步。第三个呢就是领导干部的孩子不能搞特殊化。像看白戏,我哥哥看白戏回来他是在门口挤来挤去,人家说你是谁家的孩子在这挤来挤去?我哥哥说我是县委的,说你是县委谁家的?他说县委的焦书记就是我爸爸,就这样去看了一场白戏,白戏呢就是不买票白看戏,当时兰考县委确实有一些领导的家属和孩子都有不良习气,包括我去看过,哥哥运气不太好被父亲抓住了,在这上面他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教育我哥哥。他说你知道你这叫什么吗?你这叫剥削。我母亲就不愿意了,我在食堂提壶开水你说是剥削,这孩子看一场戏也是剥削,有这么严重吗?我父亲就说你现在这么小,你就学会了打着我的旗号去看白戏,你现在占的是小便宜,你长大了以后是个大便宜,演员叔叔阿姨在哪里又唱又演是付出了劳动,你去白看戏你不是剥削啊?我们总书记也在这个问题上呢说过,就说现在不是看白戏的问题了,而是把几千块钱的一张票送到家里请你去看戏,这样狠狠地批评了,我的哥哥他认识到错误之后第二天父亲又领着他去补上了戏票,并且在不久召开的常委会议上提出了领导干部十不准,这十不准里头就有一条不准看白戏,对他做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

1963年我姐姐初中毕业,他初中毕业以很多单位都希望我姐姐能到那个地方去工作,给了很多招工表我姐姐就让我父亲给他做一个参谋说你看我到哪好?我父亲看问以后都说挺好的,但是你不能去的。为什么呢?你出校门就到机关,你缺了劳动这一课,说你的工作我已经给你考虑好了,你有三项工作可以干,你可以任选一项工作,什么工作呢?第一个是在县委大院打扫卫生,包括打扫厕所;第二个你可以去学理发,理发是一门技术,我姐姐和妈妈表示都不行,就觉得一个大姑娘不适合干这两项工作;第三个你可以去当工人,到哪呢?到我们兰考县有一个酱菜厂,他说你可以当工人,那时候当工人确实很光荣,我妈是希望她能在县委当一个打字员,当工人就当工人吧。在我姐姐去以前我父亲已经跟着酱菜厂的领导说了,说我的姑娘到这里是接受锻炼的,一定不能照顾他,让她干最苦最累的活。那个酱菜厂是怎么回事呢?它叫食品加工厂,其实就是腌咸菜做酱油,夏天苍蝇和味道都很不好,到冬天就更艰难了,要伸手到缸里捞咸菜,手上裂的口子这样整天手都是肿着的,其实让人最难为情的是还要挑担子去卖酱油,一个县委书记的姑娘在不大的县城里面去很多人都知道,但这个事情我姐姐真的有点接受不了。有一天我父亲就说今天我事不多,爸爸跟你一块去卖酱油卖咸菜,他说爸爸小时候卖过油,我爸爸的爷爷曾经开过一个榨油的小作坊。他说我告诉你怎么样挑担子省劲儿,怎么样吆喝能把这个酱油咸菜卖出去。刚开始姐姐还很高兴想着爸爸跟我一起去,走了一阵他看着爸爸挑着担子在吆喝着,她都不好意思了,她说你看我爸爸是个县委书记让他跟我一起挑着担子卖咸菜,她说爸爸你回去吧,我知道了。姐姐这一段历史呢确实是吃了苦受了罪的,这一段工作经历对她的一生都有很大的影响,姐姐家里孩子多一点,下岗的、待业的,特别是家里生病的有几个,所以她在经济上一直比较拮据,她从来没有给组织上提过任何要求,像孩子可以重新上岗,她都没有提过要求,有困难自己克服,现在呢因为孩子都大了,都工作了,我们从经济上也稍微宽裕一点了,我们也都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在帮助她。这是我们家里的一个传统,不管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搞特殊化,父亲去世以后母亲领着我们姊妹6个过了一大段很艰难的生活,但是没有和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