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焦裕禄女儿焦守云讲述父亲的故事 (7)

我母亲最早发现他的时候呢,就是觉得这个老焦怎么老趴着睡?因为只有趴着这些东西才能顶住,他稍微缓解一点,发现是因为什么呢?因为钢笔漏水了,他躺在那儿拿着钢笔杵着,钢笔漏水了我母亲才发现父亲的病已经很严重了,就开始劝他去看病,哭着劝他,父亲对自己的病非常的了解。我刚才说他为什么要回去探亲?他要回去看看他的老娘,他要回去看看他儿时的玩伴和从小一块长大的乡亲们,他要回去看看,可能在他的心里想的是最后的一面吧。所以他回来以后他的病情就比较严重了,我母亲说劝他去看病,他就说春天是工作最忙的时候,要总结去年的工作还要安排今年的工作,他说我得抓紧时间,得抢时间,他说等过了这一段我就去看病,就是在那个春节过后的一次县委召开的会议上,他谈了自己的想法,他说我的想法就是在兰考一天我就干一天,但是我最大的苦恼就是身体不好,肝疼,扁桃体发炎,现在又多了一个腿疼,他说我非常的苦恼。当大家劝他去看病的时候他也是说等到过了这一段我去看看,看看我到底得了什么病,人家劝他,焦书记你应该赶快去看,说我们兰考你看我们兰考是个灾区,离不开你,他说,我就是浑身都是铁我能打几个钉,他一直都是这么想的,为什么他提出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提出来群众才是真正改变兰考面貌的力量,父亲在兰考一共475天的时间,咱实话实说,就是连轴转,他能干多少事他能做多少工作?但是父亲最可贵的是,在兰考最绝望的时候,给兰考人民指出了一条生路,他把兰考三害的情况,搞了一个清清楚楚,绘制了许许多多的蓝图。他走了以后,兰考人民发出了誓言,誓将遗愿绘鸿图,就是把父亲他们绘制的蓝图兑现,继续加油干,改变兰考面貌。当他开完这次会又下乡的时候,他实在顶不住了,听河南一起下乡的人说,他走不动,骑不动车子,骑不动车子就下来推着车子走,用车的后座顶着他的肝趴在车上走,到村里听汇报的时候,他一阵肝疼袭来,他脸色蜡黄,那个汗珠一个劲的掉,他连记录的笔都拿不住了,这时候大家才感觉到事情真的很严重,他们马上给地委领导汇报。他当即只是说今天中午12点以前你们必须把他送到地区人民医院,父亲被送到地区人民医院,当时的诊断就是肝癌后期,大家不愿意相信这个残酷的事实,又把他送到北京协和医院检查,同样的结果,肝癌后期,又加上了一个皮下扩散。

当时的大夫说,你们怎么这么晚才来,你们知道吗,他的肚子里长满了大大小小的瘤子,大的像鸡蛋那么大,小的像黄豆那么大。就带着这一肚子的瘤子还在兰考的大地上奔跑,还不肯治疗、住院,是他不珍惜生命,他珍惜的更多的是兰考人民的生命啊。他最希望的是,在他这一任县委书记期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大夫说你们赶快回去吧,他的生命最多还有二十天时间,从北京又回到了河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在那二十来天的时间里,父亲与疾病做了顽强的斗争,如果说与天奋斗是其乐无穷的话,与疾病做斗争,那是要付出多么痛苦的代价,特别是与一天更比一天没有希望的疾病做斗争。回到河南以后我父亲的病急剧恶化,他经常疼的从床的这头滚到床的那头,我母亲说那时候他的肝疼起来,他里头穿的背心脱下来都能拧出汗水来。

责任编辑:陈航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