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

天津:实现强军目标的必由之路

——学习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论述

摘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中国由大向强跃升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力量保证。实现强军目标,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

作者: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 少将 任天佑  

习近平主席从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中国由大向强跃升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力量保证。实现强军目标,动力在改革,出路也在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大战略部署,将其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使国防和军队改革成为党的意志、国家行为,既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历史契机,也提出了更高标准,赋予了新的时代要求。

习近平主席深刻阐述了当今世界军事发展和新军事革命大势,指明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体现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是我们认清改革大势、凝聚改革共识、担当改革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强军兴军动力所在,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赶上世界新军事革命大潮的根本出路。随着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信息化战争形态以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呈现在世人面前。当今世界新军事革命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新趋势,军事技术日新月异,武器装备发展周期加快;军事理论创新持续加速,新的军事理论特别是作战理论不断涌现;军事组织体制改革持续推进,适应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的新型体系构建不断取得新进展;太空、网络空间成为国际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太空军事优势和网络空间发展权主导权控制权的竞争愈演愈烈,给国家安全带来新的严峻挑战。改革已成为当今任何军队赢得军事优势、掌握战争命运的制胜密码。面对以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新一轮新军事变革,世界主要国家都在加紧推进军事转型,重塑新型军事体系,军事领域竞争角逐更趋激烈。与强手相比,我们不仅存在着武器装备方面的技术差,还存在组织结构方面的体系差、认知方式方面的思维差。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只有紧紧抓住战略契机,通过改革重塑军事组织形态,实现体制转轨、体系转型,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才能使国防和军队建设适应新军事革命要求,缩小同世界强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差距,掌握军事领域竞争的战略主动权。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确保军队能打仗、打胜仗的根本举措。打赢战争是军队根本职能所在,强军的根本目的是能打仗打胜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强大军事实力提供坚强力量保证。特别是,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在体制编制和政策制度调整改革上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但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从根本上制约着军队能力建设的提升。目前,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尤其在更加注重联合作战、体系对抗、信息优势的现代战争形态下,这种差距不是缩小了,而是更为凸显和紧要。在这种情势下,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要有效应对当前国家安全面临的复杂环境,满足国家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的安全需求,赢得未来战争胜利,根本出路在于改革。只有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下决心突破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整体提升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才能形成制敌新优势,掌握制胜主动权,避免重蹈被动挨打的覆辙。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