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主打“经济牌” 精兵简政构筑“印度梦”

摘要:印度各界普遍认为,重振印度发展的当务之急是打造一个高效率、现代化的中央政府。按照莫迪本人的说法,这一模式实际上就是“最小化政府、最大化治理”。

印度新任联邦政府总理纳伦德拉·莫迪5月26日正式宣誓就职,结束了这场历时一个多月的“马拉松式”大选。全世界的目光纷纷投向这位白发白须的老人以及他将带领启航的“新印度”。有媒体称,莫迪的大获全胜标志着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在后殖民时期历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近年来,在印度整体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莫迪担任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长期间对当地经济的突出贡献广受认可。分析人士认为,莫迪大力促进经济发展的魄力,正是眼下印度社会迫切需要的。

“茶水摊”走出的大人物

现年63岁、颇得民心的莫迪生长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一个下层种姓的家庭,孩童时期曾帮父亲卖过茶。法新社在评论中称莫迪是出身卑微的“茶水摊穷小子”。但莫迪从小就热衷于辩论,或许正是这一兴趣引导他逐步走向政治。

1

(图片说明:5月26日,印度新任联邦总理莫迪(前右)在新德里出席宣誓就职仪式。)

与其竞争对手、国大党候选人拉胡尔·甘地相比,莫迪的出身显得有点“草根”。拉胡尔·甘地是名副其实的“总理二代”,出生于印度最具有权势的甘地家族。自国大党成立以来该家族几乎一直在印度政坛上占据支配地位,家族成员先后有3人出任总理,在印度摆脱英国获得独立后的67年中,大部分时间里这个国家的发展道路都是由甘地家族制定的。

而莫迪在此次大选中以高得票率脱颖而出,对甘地家族无疑也是一次沉重的打击。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家族垄断政治并非印度独有,但在印度之深之广,给该国政经打上了深刻的烙印,也挫伤了民众对民主和发展的信心。因此,莫迪的当选,执政党的更替,均体现了印度民众求变的呼声。

而事实也证明,在此次大选中,来自不同种姓等级、农村和城市、中产阶级和渴望成为中产阶级的阶层的选民都为莫迪投上了支持的一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