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向污染宣战 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舒心

陕西:向污染宣战 努力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舒心

摘要:向污染宣战,是破解当前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压力和动力,下大气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更加舒心。

陕西省副省长 张道宏

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我省确定的主题为“向污染宣战,建美丽陕西”,旨在动员全社会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激发公众自觉抵制污染行为,为建设美丽陕西共同行动。

向污染宣战,是破解当前生态环境难题的必然选择,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压力和动力,下大气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健康、更加舒心。

准确把握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城乡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逐步走上了一条符合科学发展要求和陕西实际的环保新道路。

确立了环保工作的重要位置。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作出了建设富裕陕西、和谐陕西、美丽陕西的战略部署。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汉、丹江流域水质保护行动方案等一系列规划、方案。生态环境保护指标在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得到强化。省人大先后出台了《陕西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为各级环保部门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依据。省政协以环境保护和污染减排为重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全省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政协监督、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协同的环保工作格局。

重点区域流域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省环境空气综合指数2013年较2007年下降16.9%。6条主要河流和18条支流水质持续改善,2013年渭河干流杨凌以上断面稳定在Ⅲ类水质,潼关出陕断面已由劣Ⅴ类水质转变为Ⅴ类水质,渭河干流水质的总体评价由2012年及以前的重度污染变为中度污染;汉、丹江水质稳定保持在国标Ⅱ-Ⅲ类标准内。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8%以上。

主要污染物减排强力推进。“十一五”期间,全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分别削减12.18%、15.55%,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减排比例列西部第一位,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十二五”前三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提前达到“十二五”控制目标,氨氮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77.31%,氮氧化物首次较“十一五”出现拐点。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