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减排新举措能否最终定音尚存变数

摘要:2日,奥巴马总统在白宫通过了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清洁电力计划》提案。这项计划旨在向美国提供可靠能源的同时,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公共卫生做出努力。有业内人士评论,这项新规“或将为美国能源产业带来剧变”。

美国政府6月2日公布了一项新提案,首次要求美国所有发电企业到2030年将碳排放总量较基准年2005年减少30%。发电企业减排是美国总统奥巴马气候行动计划的核心,但由于美国国内存在较强的反对声音,这项被认为有史以来美国在应对全球变暖问题上作出最大举动的提案,能否顺利推行尚存变数。

美国减排新计划

2日,奥巴马总统在白宫通过了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清洁电力计划》提案。这项计划旨在向美国提供可靠能源的同时,为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公共卫生做出努力。有业内人士评论,这项新规“或将为美国能源产业带来剧变”。

1

(图片说明:位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棕榈泉附近的风能发电设备)

根据新提案,这项计划除减少碳排放量外,还将把颗粒物、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的排放总量也分别降低至少25%,由此力争减少部分成人过早死亡和儿童哮喘病例。这些措施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及节省的医疗开支预计可达930亿美元,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和公共卫生事业。此外,通过提高能源效率等方式,有望把用电费用总额减少大约8%。

EPA署长吉娜·麦卡锡表示:“通过利用更清洁的能源及削减能源消耗,这一计划将清洁我们呼吸的空气,同时帮助缓解气候变化。”

英国《金融时报》说,新减排计划公布后,欧盟(EU)和其他地区对美国的主动作为均表示欢迎,认为这一变动可能使已经陷入僵局的国际气候变化谈判重获生机。此外,中国对此也持欢迎态度,表示乐见美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中发挥带头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