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关键是能否内化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创新,要与时俱进,就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成长需要,注重实效、真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渊源、内涵、意义,不仅集成了马克思主义的既有理论成果,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一脉相承的思想理念,而且做出了具有鲜明时代性、民族性的重大理论创新。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对于凝魂聚气、凝心聚力,提升全民族的精神境界、提升全社会的道德水准,对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永续发展具有极其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大学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镇,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是青年学生铸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把“总钥匙”的锻造炉,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更应该在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示范引领、走在前列。

要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就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毫不偏离毫不动摇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在教育理念、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育环境方面进行立体化、全方位的创新,让青年学生从一开始就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从理想信念上、思想道德上、行为方式上辨得清是非、经得起检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紧紧抓住“90后”大学生的新特点,坚持“以学生为本”。当代大学生多为“90后”甚至“95后”,独生子女占很大比例,他们成长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条件下,从一出生就赶上了我国经济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物质条件比较优越,但也面对着比过去更加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其中包括了互联网时代喧嚣、纷繁的舆论环境。这一批青年学生有着时代所决定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必须认真研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否真正发挥思想引领作用,关键是能否内化进学生的精神世界。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创新,要与时俱进,就必须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的成长需要,注重实效、真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