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基多旧城

世界文化遗产——基多旧城

基多是厄瓜多尔共和国的首都,海拔2850米,仅次于玻利维亚的首都拉巴斯,为世界上海拔高度第二的首都。基多原为古老的印第安人城市,是印加帝国北部疆土的首都,城市建设与自然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1979年,基多旧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城海拔2850米,是在16世纪一个印加城市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尽管历经了1917年的地震,基多仍然是拉丁美洲保存最好、变化最小的历史中心。圣弗朗西斯修道院和圣多明各修道院,拉孔帕尼亚的教堂和耶酥会学院,连同这些建筑华丽的内部装饰都成为了“基多巴洛克风格”的纯正典范,完美地融合了西班牙、意大利、摩尔人式、佛兰德和当地艺术。

拉丁美洲保存最好,改变最小的历史中心——基多城

拉丁美洲保存最好,改变最小的历史中心——基多城

印加文化的发祥地

厄瓜多尔在公元1830年前叫基多,现基多为首都名。基多,西班牙语为“赤道”之意,因赤道穿过该国而得名。世界上虽有印度尼西亚、民主刚果等十多个国家都是赤道穿越之国,但唯独厄瓜多尔被人称为“赤道之国”。基多城西部原野上森林高大茂密,郁郁葱葱;东部高峻的群峰,终年积雪不化,阳光照射,银光闪闪。基多是拉丁美洲的一座古城,与秘鲁古城库斯科齐名,同为印加文化的发祥地。印第安人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11世纪时这里为基多王国所在地。15世纪末,它已成为印加帝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这里有着光辉灿烂的印加文化遗迹,精致而豪华的宫殿、雄伟庄严的太阳神庙,无不显示了印加帝国建筑技术的高超水平。1534年,西班牙殖民者攻占了基多,使基多沦为殖民地,这一时期,城市又出现典型的拉美殖民地时代的文化艺术。基多有新旧城之分。旧城在西南部,依然保持着西班牙小城市的情调:低矮的房子,圆而尖的屋顶,屋前有个小花园,狭窄陡斜的街道,弯弯曲曲的小巷。新城在北部,是另一番景象。讲究的别墅式住宅,高楼大厦拔地而起。

古色古香的建筑

基多旧城耸立着众多教堂,耶稣会教堂是拉丁美洲最古老的教堂,它虽没有拉美其它大城市教堂那样宏伟壮观,但却反映了16世纪以来受宗教强烈影响的拉美殖民时代的艺术特色。在耶稣会教堂和基多其他著名的教堂里,保存着珍贵的雕刻、塑像和绘画名作。这些生动细腻、惟妙惟肖的艺术作品汇集了土著人、西班牙人、意大利人和法兰德斯人的艺术天才,形成了“基多学派”。在基多市广场中心树起了一个秀丽的和平之神纪念碑。广场的周围建筑都不高于两层,并有西班牙和罗马等16、17世纪欧洲建筑的特色。厄瓜多尔政府决定保留旧基多市的风貌,它与新兴的现代化建筑形成对比,使人更有古色古香之感。

古色古香的基多古镇

古色古香的基多古镇

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圣弗朗西斯科教堂及其毗连的隐修院在基多市中心,占地三公顷。据说,魔鬼在一夜之间就建成了教堂前庭,为的是重新抓获摆脱了它控制的受苦灵魂。在教堂同心半圆形台阶精工巧作的阶石上,出售形形色色的表示宗教信仰的产品:香、圣牌、神像、装饰蜡烛。

责任编辑:王菲,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