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胡朝时期的城堡

世界文化遗产——胡朝时期的城堡

胡朝时期的城堡坐落于越南首都河内以南约150公里处清化省。城堡修建于14世纪,建设上遵循了“风水”的原则,坐拥群山、东西两水逶迤南流,壮观的城堡建筑本身代表着东南亚王城建设历史中曾涌现出的一种新风格,但在600余年后的今天,这里只剩下残破的城墙城门。2011年,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修建于14世纪,城堡的建设遵循了风水的原则,是14世纪末期传到越南及东亚其他地区新儒家思想发扬光大的见证。城堡建在连接起长山与东山山脉的轴线上,位于马江与八里河之间平原上一片风景秀丽之处。壮观的城堡建筑本身代表着东南亚王城建设历史中曾涌现出的一种新风格。

胡朝时期的城堡坐落于越南首都河内以南约150公里处清化省

胡朝时期的城堡坐落于越南首都河内以南约150公里处清化省

昙花一现的王朝

胡朝(1400年—1407年),正式国号大虞。建立者胡季犛,字理元,本是越南陈朝末期的权臣。先祖胡兴逸为中国浙江人,其十二代孙胡廉为宣尉黎训的义子,遂改为黎姓。胡季犛系胡氏十六世。胡季犛的两个姑姑嫁给陈明宗,本人的堂妹又是陈睿宗的皇后,因此以外戚参政。后受到陈艺宗的信任,对占城国的战争获胜后成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宰相)。掌握了大权。陈艺宗去世后胡季犛日益跋扈,废陈废帝,1397年强迫陈顺宗迁都至清化的新都西都。1400年废少帝自立,恢复胡姓,自称是虞舜后裔,将国号从原来的“大越”改为“大虞”,年号圣元。同年12月禅位于其子胡汉苍,自号太上皇,仍掌大权,就这是历史上的越南胡朝。 1405年,明成祖派兵护送逃亡到明朝的陈艺宗之孙陈天平归国复位,被胡朝伏兵击败,陈天平被俘处以极刑。由此激起胡朝与明朝的战争。明成祖派成国公朱能、新成侯张辅、西平侯沐晟等人率大军80万讨伐胡季犛,由于有陈氏余党的响应。明军在半年之内先后攻占东都升龙和西都清化。并继续追击,擒获胡季犛与其子国王胡汉苍,据说胡季犛后来被赦免并派往广西任职。明朝随后在占领地设府任官,1407年(永乐五年)8月,明成祖下令改安南为交趾,设置三司,以都督佥事吕毅为交趾都指挥使司、黄中为副都司、黄福为布政司和按察司,安南重入中国版图,至此胡朝仅历二世七年(1400—1407)而亡。胡朝存在时间虽短(1400-1407),但有了许多革新如改革科举,兴办学校,注重喃字,发行纸币等。

胡朝时期的城堡遗址内的石雕

胡朝时期的城堡遗址内的石雕

东南亚最大的古石城

胡朝城由大虞国的建立者胡季犛为抗击明朝侵略者而于1397年新建。相传,建设城堡的全部工期只有3个月(即从1397年正月至3月期间),是独一无二的建筑。它的轮廓为四方形。南北长870.5米,东西长883.5米。设有四座城门,分别位于城池的东南西北四方。其中,南门高9.5米,宽15.17米。城墙和四道正门均以精巧雕刻的方形绿片岩建成,平均每块城墙砖的大小为2米×1米×0.70米。接口处严丝合缝,每块石头长一点五米,有的长六米,重量约达二十四吨。胡朝城共使用了两万方石头、十万方泥土。其特别之处是将数十吨重的巨型石块层层堆砌,不使用粘合剂,六百年来一直屹立不倒。经历了时光的消磨、风吹雨打,胡朝城墙依然保存较为完整。城堡吸收了越南的建筑成就,融合东南亚和东亚的建城传统,在越南的城市规划、建筑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不仅反映了别具一格的筑城技术,尤其是石城技术,也显示了越南筑城传统的突破性。

责任编辑:师甜甜,蒙时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