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城管小贩互换角色”是一次有益尝试

【案例】“城管小贩互换角色”是一次有益尝试

【网络热点】

【事件介绍】

 

洛阳:商贩与城管互换角色 一个焦躁一个被撵

进入夏季,瓜果摊儿、烧烤摊多了起来,这些摊点为市民带来了便利,丰富了市民的“夜生活”。而对于城管和小贩来说,又到了各自最忙碌的季节。6月8日,洛阳市西工区城建监察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涧西区城管局开展“小贩与城管换角色”活动,两名体验者分别是“小贩界”和“城管界”的“佼佼者”:小贩是从业十几年、躲城管非常有经验的西工区永红巷“资深”水果商贩马永会,城管是涧西区城管局与小贩打了三年交道的退伍军人李高攀,他俩互换身份之后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记者全程记录了他们的体验之旅。

在电影桥段里,经常有这样的场景:一个小贩喊道:“城管来了。”紧接着,周围的小贩着急忙慌地收拾好东西,开启“狂奔”模式。小贩最怕见到的人莫过于城管,那么,让小贩来当城管管理小贩,又会有怎样的场景呢?

新奇第一次穿城管制服,有点“小兴奋”

马永会今年35岁,外号“猴子”。是西工区一名“资深”水果小贩。从业十几年来,他躲城管都总结出经验来了。听说自己被随机选作“小贩代表”体验城管的生活,马永会一口答应了下来。“好活动,得支持,小贩不容易、城管也不容易,双方得换位思考。”马永会说,多年和城管“打交道”,他也理解城管的不易。

8日上午,马永会来到西工区城建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四中队,穿上城管制服后,他感觉有些别扭。“猴子,衣服扣子扣错了,整理一下。”一名队员提醒道。马永会有些不好意思,连忙整理了衣服,和队员们一起坐上了执法车。

“咱们现在是要去‘撵摊儿’了吗?”坐上车后马永会有些兴奋。哭笑不得的城管队员立即“纠正”道:“不是‘撵摊儿’,是执法。”

羞涩遇到熟人,不好意思执法

由于和辖区的水果商贩都很熟悉,马永会每次“执法”,商贩们会反过来开他的玩笑:“猴子,你咋成城管了?”、“猴子,你坐人家城管的车上干啥,快下来。”“你在哪儿弄了这么一身衣服”?

面对大家的“起哄”,马永会很不好意思,到后来,他不愿意再下车了,遇到熟人就把头埋在胳膊里。“都认识,没法开这个口啊。”马永会为难地说。

“人情归人情,工作是工作,现在你就是一名城管队员。”西工区城建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四中队中队长郜飞发现马永会出了状况,对他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们在辖区工作多年了,和很多小贩都很熟悉,大家没仇没怨的,见面还打个招呼,但该管理的时候,我们不照样得管吗,执法最重要的就是一碗水端平,不能偏心。”在郜队长的劝说下,马永会点了点头,轻声说:“也是,也是。”

在随后跟随西工区城建监察综合执法大队二中队执法时,马永会变得积极起来了。“执法”碰到老熟人时,他就主动上去打招呼:“伙计,今天我体验当城管,你给个面子,别在这儿摆了。”商贩也很给面子,边跟他开着玩笑边推着水果车离开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