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楼市那些“钱”的事儿

摘要:“红五月”褪色,连涨23个月后,百城住宅均价首下跌;银行信贷紧缩,“供需”两头都“喊渴”;一幅复杂的楼市图谱,新一轮的调整周期;市场需要怎样的环境?房企又该如何重新定位?

按揭贷款缘何又贵又难办?

从2013年底到目前这段时间,过买房办按揭贷款经历的人,很可能有这样的困惑:个人征信记录良好,也有稳定的收入和税单,且工资流水清晰,可是银行房贷却很难申请下来;好不容易申请到,首套房贷利率基本都上浮了5%-10%。

按揭贷款缘何又贵又难办?众多专家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新一轮调整期。银行家们认为贷款风险上升,贷款定价自然要重估。

1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按揭贷款支持的数量、力度,和房地产销售持有直接的关联,相关系数达到了较高的关联度数值0.64。

中国指数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2014年5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在连续环比上涨23个月后,首次环比下跌0.32%,十大城市中8个成熟环比下跌,下跌城市超过六成。

2013年,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推动银行存款成本上升,研究机构称,个人贷款的利差被压缩到不足3%,并且占用大量人力、管理成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陈玉宇认为,在现阶段宏观经济运行背景下,整个金融机构会更加谨慎。

5月12日,央行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央行这一举措,被认为指向今年以来银行愈演愈烈的按揭贷款“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等情况。时隔半个多月后,记者调研发现,央行的“窗口指导”并未使商业银行房贷收紧的局面得到明显缓解,而个别银行房贷利率甚至还出现一定程度的上升。

银行信贷掐供需两头 中小房企现资金链断裂

楼市需求端-购房者消费贷款层面,银行在2013年年底就已经收缩房贷业务,是中国楼市热度持续下降的原因之一。而在楼市供应端,银行的信贷紧缩,导致房企市场融资也倍显窘态。

2

在银行开发贷方面,行业的现实情况是,大企业不愁,银行有贷款额度;中等企业大多是债务缠身,周转困难;而小企业,通过高息融资,“吃了上顿没下顿”,已经开始出现倒闭。链家地产副总裁林倩认为,现阶段,社会融资相对较高,开发商的负债比例高位运行,压力较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