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心谈心要谈透谈彻底

交心谈心要谈透谈彻底

摘要:要防止抱着“一团和气”“怕露底子”的思想,不说“穿靴戴帽”的客套话,不搞“自弹自唱”的“花架子”,摒弃“你好我好”的庸俗风,这样才能在民主生活会上真正触及灵魂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才有利于整改问题、取得实效。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做好“四个必谈”过程中必须谈深谈透,坚决避免谈心流于形式化。

确保谈透问题、谈透思想,首先要解除思想顾虑,放下心理包袱。深入谈心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党员干部之间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通过相互给予同志式的关心帮助、善意警醒,帮助对方提出整改方法和努力方向,及时整改问题、弥补不足,实现取长补短、互利共赢。因此,要解除顾虑,当面锣、对面鼓,相互指出对方“四风”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意见亮出来,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讲什么,不夸大、不缩小。特别是那些领导干部之间平时缺乏沟通、情况较为复杂的班子,要切实下足功夫,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谈三次,直到谈充分、谈到位为止。

深入交心谈心,要结合实际,有的放矢,注重实效。不论是谈思想、谈作风、谈工作,还是谈制度、谈整改、谈落实,都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带着问题、围绕问题来谈心交心,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和“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起来,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问题谈深谈透谈充分,触及真正的问题。要防止抱着“一团和气”“怕露底子”的思想,不说“穿靴戴帽”的客套话,不搞“自弹自唱”的“花架子”,摒弃“你好我好”的庸俗风,这样才能在民主生活会上真正触及灵魂深处、触及问题实质,才有利于整改问题、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