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高中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其革命道路的开辟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今天跟大家交流一个题目“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其革命道路的开辟”。

我这边引用了一段2011年9月1日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在党校的一场报告,这个报告的题目“领导干部要学点历史”。讲得非常精彩。我这边跟大家交流三个内容。第一,领导干部要重视历史的功能和作用。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这是我们党成立九十三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我们中华民族文明史五千多年,里面蕴藏着非常丰厚的、重要的历史经验。

第二,领导干部学习历史要注重学习鸦片战争以来的中国近现代历史,深入了解我们伟大祖国经历的刻骨铭心的磨难。前两天,习总书记参加空军党代会,他就讲到了这样一个关键,“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历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所以今天跟大家交流中共的创立。我主要是给大家交流一些历史的细节、总结历史的经验。

我一共交流三个题目,第一个题目,要回答一下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第二个题目,谈一谈中共创建的历程。第三,谈一下创建以后,我们党为什么后来走了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后夺取了胜利。回答两个为什么:为什么要创立这个党?为什么要走一条独特的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两个过程:一个是创办过程,一个是从农村走向城市的过程。

一、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

我们首先看第一个问题,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来回答一下这个党它为什么成立在1921年的7月份。这里引用一下2011年6月份,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他在出席纪念中共成立90周年党建研讨会上的一篇讲话。他说,9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掀开中国历史崭新篇章的伟大事件。大家注意,这是总书记对中共创立的一个评价。我们知道当年毛泽东说过,中共的创立意义重大,用四个字概括:开天辟地。

为什么总书记讲到,每次看到中国近代史都感到痛心彻肺呢?我们今天来看一看这段历程。1895年鸦片战争失败,中国被迫赔款,赔了多少钱?两亿两白银。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我们看看当时亚洲第一大国为什么会输给日本?我们讲这样几个因素:第一,中国封建社会走向衰落,沉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解决民族独立问题成为首要任务。用一句话说就是国将不国了。1842年鸦片战争失败,中国的香港岛割让给英国,开始了这段屈辱的历史。

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总书记在出席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活动时指出,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但是,中国近代历史是一个被外族侵略的耻辱的历史,由于封建制度的腐朽没落,中国在近代被世界快速发展的浪潮甩在了后面。

这张图大家看一下,1750年,也就是清朝的乾隆时期,中国的GDP占全世界的32%,而欧洲五国,包括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俄罗斯,这五国的GDP总和只占全世界的17%。但是,在整个西方工业革命的大潮中,坐享美梦,不求进取,就只有落伍。到了道光时期,1830年中国的GDP仍然占全世界的29%,在全世界排名第一。而这时候的欧洲五国已经从早期的17%涨到29%。同时还出现了美国,形成了三分天下,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时间又过去了半个世纪,到了1900年,八国联军侵略北京,当时的清政府被迫赔款4.5亿两白银。中国赔不起,就借债,连本带息是9.8亿两白银。导致中国GDP急剧衰落,只占全世界的6%。

刚才谈到的1895年甲午海战,清政府被迫向日本赔款2亿两白银,当日本军舰把这些银子运到日本的时候,可以想象日本人高涨的士气,当时日本人是向德国人贷款买了军舰,如果打败了,这个国家就垮了就破产了,没有想到甲午海战胜利了,赚钱了,还清贷款了,而且赚了不少钱。这对中国来说就是国耻,这就是讲的不求进取,落后就要捱打。

第二,整个封建体制走到了清朝中叶以后,日渐专制和保守。当时西方正值资产阶级革命高潮,而中国正处在康乾盛世。举个例子,1796年,乾隆皇帝退位,就在同一年,美国的华盛顿总统也宣布退休。我们来比较一下这两位国家元首的告别演说,乾隆皇帝把皇位传给了儿子嘉庆皇帝,嘉庆皇帝当时36岁了,有能力处理国政,搞好国家建设,但是他爹怎么说的呢?“归政后,凡遇军国大事及用人行政诸大端,岂能置之不问?仍当躬亲指教”,就是说将来我把皇位传给你了,你凡是遇到国家大事,军事、用人、行政事务,这些我怎么能不管呢?你要及时给我汇报。这就是封建专制体制的保守性。而华盛顿当了两届总统之后,他的幕僚和部下就对华盛顿说,你的功劳这么高,应该继续竞选第三届总统。华盛顿说如果我竞选的话,必胜无疑,但是我会被后人所唾骂,为什么?因为我当第一届的时候说了我只干两届总统,我不能违背这个原则。通过这种东西行政文化的对比,就折射出中国政治体制的日趋保守,就是死水一潭,这是讲的政治。

第三,科技文化。中国以文明古国著称,我们为全世界贡献了这么灿烂的文明,但是近代以来,引用鲁迅先生的话,他说外国用火药制造子弹御敌,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国用罗盘针航海,中国却用它看风水;外国用鸦片医病,中国却拿来当饭吃。所以在整个近代以来的科技革命大潮中,中国的科技,中国人的思想严重落后了,落后就要付出代价,就要挨打。

在整个西方进入帝国主义过程中,中国是什么状态?用四个字概括:积贫积弱。不是一个的贫,不是一般的弱。我这边列举了一下整个近代时期中国政府被迫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晚清政府在六十七年中签订了1100多个不平等条约,一年签多少?一年签17个条约,一个月签一个半。赔款,据统计,殖民者从中国掠夺的财富不少于1000亿两白银,很多宝物都被侵略者从中国掠夺去,陈列在现在的博物馆中,这些都代表了近代中国的耻辱。割地,中国近代以来被迫割地1739万平方公里。什么概念呢?占当时清政府国土面积的16%。大家知道东北的库页岛,以及西北的一些土地都割让给了前沙皇俄国,这些土地的面积总和相当于七个英国的面积。

面对这样的情况,哪一个爱国的中国人不会奋然而起?所以他们是前赴后继,不懈探索,但是大家知道,在很长时间内,都是以失败告终。洋务运动,创建安庆军械所,试制炸弹,结果打仗的时候发现我们造的炮弹,很多是哑炮,偷工减料。洪武全振臂一呼,群起响应,从广西金田村杀出来了,横扫湖南、湖北,沿江而下,占领了当时的南京,改名为天京,定都了,农民起义也可以定都,也可以与清政府对抗,而且对抗了十多年。可是最后怎么样?自己内讧了。1856年太平天国里面几个能够共患难的兄弟自己打起来了,天京事变,而且当时的天王洪秀全生活上日益奢靡浮华,这不能救国。所以天平天国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是败在它的内部。后来康有为、梁启超也想挽救这个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搞了一个百日维新,最后什么结局?有的被杀了,有的逃跑了,最后光绪皇帝自身难保,被囚禁在瀛台。康梁变法的失败,是由于内部改革遇到阻力了。当年光绪皇帝大权没有,小权也不多,慈禧太后说了,将来你提拔任何人都要到我那里去谢恩,连光绪皇帝自己每天见了慈禧太后都吓得是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没有什么权利。还有义和团运动,主要在北方,农民进京要帮助皇帝平定当时的八国联军,最终也失败了。最后来了一个在美国求学回来的孙中山,1911年辛亥革命后,他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最后孙中山病逝的时候,他就告诫他的同仁,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