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高中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其革命道路的开辟(3)

二、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程

下面谈一下中共的创建。讲两个环节,一个是准备,一个是创建过程。准备主要谈一下早期党组织的建立。1920年4月份,共产国际的代表不远万里从莫斯科来到了北京大学见到了李大钊,这个人叫维经斯基,他起了一个中文名字叫吴廷康。他说你们中国应该成立党组织了。李大钊说我推荐你到上海,当时陈独秀已经离开北京大学到了上海,吴廷康又来到了上海,见到了陈独秀,谈到了苏联对中国革命的支持,两人一拍即合。所以陈独秀在1920年,在上海成立了共产党。

当时人不多,有成员,李汉俊、李达、陈望道。陈望道是翻译《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人。陈望道建国以后出任复旦大学校长。当时陈望道为了把《共产党宣言》翻译好,就从上海回到浙江老家,他觉得在家里面比较吵,没有环境,就在田间地头盖了一个草屋,每天由他母亲给他送饭,他拿着字典在翻译《共产党宣言》,当时是对着日文来翻译的。有一天正好是端午节,他妈妈就给他送粽子吃,他把粽子接过来,也没看,边吃粽子边翻译,当时是写毛笔字,在写《共产党宣言》的翻译本,他用粽子蘸着墨水吃粽子,后来吃的满嘴都是墨汁。包括我们习总书记也曾谈到这个故事,说当年的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到了一个忘我的境界。

1920年10月,北京党支部成立,推选李大钊为书记,还有张申府、张国焘。到1921年7月份的时候,全国的党员只有53名。上海陈独秀负责,最初党员8人,后来发展到15人。北京最初三个人,刚才说到的李大钊、张申府、张国焘。后来发展到14个人,刘仁静、邓中夏等人。还有武昌,还有长沙、广州、济南、巴黎、东京。1920年11月7日,上海党组织创办了我党历史上第一份的正式刊物,取名为《共产党》。11月23号,党组织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宣言》。

当时的13位代表,毛泽东、董必武,湖南代表。何叔衡、刘仁静,湖北代表。还有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包惠僧、李达、李汉俊、张国焘、陈公博、周佛海,都是知识分子出身,这是关于籍贯。关于年龄的统计表,年龄最长的是谁?何叔衡,当时他最年长,45岁。其次是马林,当时来自于共产国际的代表,他是荷兰人,但是受共产国际委派到中国来指导革命工作。还有董必武35岁,毛泽东当年28岁。这些代表加起来的年龄平均是28.5岁。

会议当时怎么开的呢?虽然时间过去93年了,咱们来回顾这段历史,7月23号开幕,致词,然后后面报告情况,最后因为会议遭到搜查,被迫中断,转到浙江嘉兴。当然最后还是选举了中央领导机构。刚才提到了七一的来历,1938年的时候,毛泽东说今年7月1号就定为共产党建立的17周年纪念日。1949年10月1号,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民族复兴的第一大历史任务。第一个活动就是工人罢工。从1922年1月到1924年2月,持续了13个月,罢工100多次,一个月罢工10次。30万工人参加,香港海员罢工,安源罢工,开滦罢工,所以叫第一轮高潮罢工运动。

第二,建党活动。党成立了,怎么完善?怎么开展党的建设?我们党早期,第一,对于党员是严肃纪律的。当时在开一大的只有讨论,允不允许我们党员到政府做官?有人就坚决同意,有人坚决不同意,最后结果是不允许我们党员到北洋政府里面做官,要遵守党的纪律、政治纪律。第二,对于其他党,像孙中山的国民党,我们是合作,反对,还是斗争,当时叫划清界线,敬而远之,对共产国际,共产国际是什么组织?是苏联建国以后他们成立了一个世界无产阶级政党组织,总部在莫斯科。一大的时候我们对共产国际采取联合态度,但是二大的时候就加入了。因为这个发生了一个突发事件,一大以后,陈独秀经常带着一些党员到一些繁华的闹事去散发传单,被巡捕抓获。马林就通过各种关系把陈独秀保释出狱,陈独秀非常感动,而且马林提出来,你们的新闻记者,你们的党员还要上课,还要写稿子,还要散发传单,还要搞革命,搞罢工,不如加入共产国际,由我们提供经费,最后我们二大决议加入了共产国际。

怎么看待当时的国民党政党呢?一大的时候规定断绝与这些党派的联系。但是二大的时候,由于受到共产国际的指导,我们提出来要联合当时国内的各个政党,从排斥到联合,最后我们知道我们在1924年1月,国民党开国民党一大,共产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为什么?当时马林已经提出来,说你们共产党,一大的时候全党53个人,二大的时候184人,三大的时候994人,1923年的时候,全党400多个人,到1925年1月才有900多人,几百个人怎么闹革命,他说你们应该与国民党联合,陈独秀、张国焘都反对。马林就回到共产国际,回到苏联去搬救兵去了,当时苏联通过了一个决议,共产国际关于中共中央要加入国民党的一个决议。当时马林为了安全,从苏联来的时候,就用墨水在他的衬衣上写了这封决议,回来之后,用墨水一涂,决议出来了。作为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的共产党,肯定要遵守。所以我们在浙江的西湖召开了西湖会议,做出了我们党史上一个重大决议,就是共产党员可以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

加入国民党之后,我们出现了后来的第一次国共合作。1924年两党合作。1927年4月12号蒋介石就拿起屠刀,这个变化太快了,时隔三年的时间。共产党是革命的恩人,但是蒋介石、汪精卫他毕竟是不同阵线的、不同阶层的代表,1927年4月12号蒋介石发动“4.12政变”。汪精卫7.15发动“7.15政变”,他们用枪杆子来对付共产党。所以毛泽东讲了,我们无疑像一个篮子装了一篮子鸡蛋一样,这个篮子摔地上了,什么效果?鸡蛋打烂了。但是可喜的是,鸡蛋又孵出小鸡来。到1927年,33.7万共产党员、革命群众被杀害。到1932年,至少有100万革命者被杀害。

所以毛泽东后来讲到,我们当时确实到了一个生死的绝境,叫山穷水尽的境地。他说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擦干净身上的血迹,掩没好同志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当时我们知道很多人宣布脱党。

大家来看看南昌起义。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周恩来做总指挥,包括贺龙、朱德、林彪、刘伯承、陈毅、聂荣臻、叶剑英,我们也举行了反抗的武装斗争的旗帜。1927年8月7号,在武昌一个苏联顾问的地下室里召开了一个会议,我们称为八七会议。会议只开一天,但是这个会提前三天,把我们代表一个一个从地下室运进去,过几小时代运一个,20多个代表运了三天,你不知道我怎么来的,我不知道你怎么去,因为担心叛徒告密,担心白色恐怖。八七会议开完了。又用了三天,把代表一个一个从地道运出来,上午运两个,下午运两个。可以看出当时整个武汉市一片白色恐怖。

这个会议做出了决议,第一,不让陈独秀再做领导了。共产国际说陈独秀你应该辞去总书记的职务,选出瞿秋白来负责。确定了当时的方针。同时选出了中央政治局。所以八七会议也很重要,指导了下一步革命。

同样的话,在会议上,当时毛泽东语惊四座,他提出了这样一个口号,叫枪杆子里出政权。为什么革命失败了?他说当年我们是抬轿子,给国民党抬轿子,国民党坐在轿子里面,我们做轿夫,他说我们把国民党的人带进了房间,我们还不好意思坐下来,我们老帮着国民党干活,这一次我们要自己拿起枪杆子来。所以这是党的路线上的一个根本转变。9月9号,毛泽东在湖南长沙领导了秋收起义。当时毛泽东只有34岁。八七会议开完以后,瞿秋白负总则,党中央要回到上海去,瞿秋白就问毛泽东,说你跟我去上海吧。因为八七会议上,毛泽东当选为临时中央候补委员。毛泽东说我不愿意跟你去高楼大厦,我愿意上山下湖,搞起义,搞革命。当时带领5000人攻下长沙,六次失败。毛泽东他领导智慧在什么地方?打不赢就走,带着部队就往南走,至于往哪儿走?边走边看。这个很关键。

还有一个起义叫广州起义。1927年12月份,当时张太雷、叶剑英搞革命,很成功,一下就打起来了。打成功不想走,建立政权,敌人进攻也不走,革命又失败了。除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东起义,全国起义大小上百次。包括小平同志受中央指派,专程到了广西,在广西百色领导百色起义,创立了红七军、红八军。这是我们讲到大革命从风风火火进入高潮,最后走入失败,真的叫山穷水尽了。1927年4月份的时候,全党将近五六万人,大革命失败以后多少人?全党一万一千多人,而且都是隐蔽状态。何去何从?有人说占领城市,能占吗?进行反击,能成功吗?所以毛泽东他们开辟了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贡献太大了。

我们有时候谈历史,学历史,主要是学习一些领导的领导思维、领导智慧、领导方法,这个很关键。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