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高中华: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及其革命道路的开辟(2)

所以我们今天来总结近代中国的道路,也给我们提供一面镜子,反思的镜子。为什么失败?我总结了这样几个原因。第一,纲领不明。大家想想,洪秀全想借助西方的宗教教义对抗清政府,可能吗?后来义和团搞了一些地方的教门,念了经书以后刀枪不入,也不现实。第二,政党松散。孙中山创立了同盟会,还有很多其他的派别,派别林立。第三,上下分离。洪秀全搞革命,1851年起义,1853年就进了南京,1856年兄弟们闹翻了,天京内讧,几个共患难的兄弟相互残杀。第四,派系复杂。比如当时的国民党来自于不同的省份,也是派系复杂。

所以我们总结失败的历史,也会给我们今天提供很多反思的空间。我们讲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成了旧中国长期无法消除的病疠。这个病已经病入膏肓了,它不是单纯所谓的东亚病夫,不是一个人的身体不强壮,不健康,而是这个国家已经病入膏肓了。所以后来1911年10月10日,在湖北的武昌起义,一举推翻清政府,大厦将倾,一推就倒。但是最后的北洋政府怎么样?袁世凯又想当皇帝,所以鲁迅先生说过,中国人的官瘾实在太深了,帝制思想并没有随着一个清王朝的倒台而倒台。整个思想不去清理掉,制度很难去创新。

我们党就产生在这个时期,迎难而上。中国共产党创立有什么条件?我这边总结了四个因素。重点是思想的因素,先进思想的传输是重要的因素。一个人要不断学习,学习新的思想。第二,看到了我们的近邻,当时的俄国发动了一场无产阶级革命,发动了十月革命,建立了无产阶级政权。人那么少也成功了,那么我们也能够成功。成功的榜样,力量是无穷的。第三,靠谁?当年列宁领导十月革命是依靠工人成功的,那我们靠谁?我们中国有一些工厂,工人开始罢工了。第四,这种思想,这种力量,怎么结合?1919年发生了五四运动,就在北京。而且在那个活动中,实现了多种力量的融合。

我们看看这几个因素是怎么先后影响到中共创立的。早年的时候,我们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输是逐渐引起重视的。因为我们这个党是马列主义指导下成立的无产阶级政党,那肯定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怎么传过来的?我们就谈谈新文化运动。在1915年前后的时候,当时北大校长蔡元培兼容并包,什么思想都可以在北大讲台上去讲述。当时主要是一种知识界传输,但是到1917年以后,马列主义等西方学说开始传到中国来。瞿秋白,中国共产党早期主要领导人之一,他曾经评价清政府的垮台有两大意义:第一,皇帝倒了,第二,辫子割了。皇帝倒是一个人倒了,辫子割了是几亿人的辫子割了。清朝垮了以后,冯玉祥集合他的部队,早晨早操晨练,站了几排,让第二排的给前一排的士兵剪辫子,士兵是抱头痛哭,辫子能够剪吗?这叫思想的顽固性。所以新文化运动,不仅对文字,对思想的冲击,马克思主义也在这个时候传进来了。所以清政府的垮台是一个思想的突破口。知识界的新文化运动又为马列主义的传输提供了思想解放的条件。

谁来传输这个功能?中国留学生,大家不要忽视这个群体。康有为、梁启超变法的时候,变的什么结果?其中一个结果就是取消科举。从隋朝有科举考试,清朝还没有灭亡,科举取消了,条件好的送孩子到国外留学,有的时候家族募集款项,希望这个家族能出一个人到国外留学。所以1906年的时候,到日本留学的人已经有1.2万了。五四运动以后,留学日本的人更多,但是也开始有人到欧洲留学,包括周恩来、陈毅、邓小平也都留学法国,当时留学法国的人数达到了1600人。1920年俄国十月革命成功了,大批的人又开始留学苏联。所以这些人是成功向中国传输马列主义的重要团体。

思想的传输有一个过程,有一个传播、接受、再宣传、再接受的过程。谁先提出这种先进文化的呢?谁先来传播这种先进文化的呢?谁是传播火种的人?谁先有了思想的转变呢?我们介绍这样几个群体。第一个群体,我们称为新文化运动的精神领袖。一个是李大钊先生,另一个是陈独秀先生。这两个人性格不太一样。李先生比较温文尔雅,他曾经留学日本,读法学,回国以后受到当时北京大学名教授章士钊推荐出任北大图书馆主任。陈独秀这个人性格比较刚烈,他早年也曾经留学日本。这两个人在北大传经布道,在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的价值。

第二个群体,骨干。有哪些人呢?毛泽东、邓中夏、恽代英。毛泽东、邓中夏是湖南人,恽代英是湖北人。在中国近代史上,两湖一川人有重要的历史贡献。毛泽东当时为了能够帮助湖南人去勤工俭学,到法国留学,他就专程到了北京,到湖南籍的一些名士家里,包括跟章士钊借一些钱,他自己不出国,帮助一些湖南人出国,他通过杨昌济介绍,在北大图书馆做管理员,看了不少书,出了不少好报告。所以这些人逐渐成为左翼骨干。

我们看一下1936年毛泽东当时和美国记者斯诺谈到他早年两次去北京,他说:“我第二次到北京期间,读了许多关于俄国所发生的事情的文章。我热切地搜寻当时所能找到的极少数的共产主义文献的中文本。有三本书特别深刻地铭记在我的心中,使我树立起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我接受马克思主义,认为它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就一直没有动摇过。这三本书是:陈望道译的《共产党宣言》,这是中文版的第一本马克思主义的书;考茨基的《阶级斗争》;以及柯卡普著的《社会主义史》。到了1920年夏天,我已经在理论上和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而且从此我也自认为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人是需要信仰的,只有有了信仰,就有了明灯,才会有无止境的奋斗的力量。

第三个群体,那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而传播真理的留洋学子。有哪些人呢?蔡和森、向警予、张申府、周恩来等,他们早年到法国留学,包括陈毅、朱德也曾经留学欧洲,还有邓小平,因为当时他们觉得欧美是传输马列主义的源头,不远万里而来,勤工俭学,晚上自己拿着字典翻看《共产党宣言》,受益匪浅。

第四个群体,就是老同志,早年跟着孙中山搞革命,武昌起义、二次革命、护国运动、护法运动,搞了一次又一次,但是都失败了,我们叫逆境中转变信仰的辛亥志士。有谁?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同志后来回忆他为什么从信仰三民主义转变到信仰马列主义,他说过去和孙中山一起搞革命,真的是路子不对头,总是靠军阀,革命发展了,孙中山掌握不住,结果让别人搞去了。于是我们开始研究俄国的方式,因为我们从俄国的经验中借鉴了搞群众运动的方法。董必武建国以后也是国家领导人,是共和国的代主席,包括林伯渠,人民政府秘书长,吴玉章建国以后出任人民大学校长,威望、德行都令人敬佩。

我们稍微总结一下,他们之所以选择了这种先进的理念,是有着三个重要的强烈反差,一比较出来这个结果了。中国在近代史上越战越败,什么样的小国家都来分一杯羹,都能从中国得到割地和赔款。但是俄国的十月革命成功了,资本主义世界一片颓废。当年周恩来和他们到欧洲去考察,看到一战以后欧洲失业严重,本来中国的留学生、华工是到欧洲去求学,去打工,但是欧洲人都在失业,满目苍夷。而俄国十月革命后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所以俄国的十月革命的成功,给中国人民新的启示。  

我们看看马克思主义本身的科学性,我们不要把马克思主义想得太遥远,它与中国本土文化也是相通的。当时传入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不是像现在一样全盘的、系统的、完整的、规范的传输。当时传入的是什么?我们当时是从日本那边翻译过来一些马列经典,唯物史观,社会主义是方向,阶级斗争是方法,当时马列主义也开始关注关心中国现实,他们也分析中国的社会性质。列宁说你们中国是个半殖民地国家,你们没有被一个国家占领,但是多国占领你们,你看你们上海,上海有英租界、法租界,是多国共管的一个地方,是半殖民地。而且中国是落后的半封建的农业国家。所以列宁的这种分析使当时的先进知识分子感触非常深。

但是这个党是什么党?工人阶级政党。因为当时俄国革命是靠工人暴动十月革命成功的。当时工人一拥而起,进入了沙皇皇宫,推翻了旧的政府。我们中国有没有工人阶级?有。因为近代以来,很多帝国主义,包括我们自己的企业,既有官办的,商办的,也有洋企,也有国企,也有私企,也有民营企业,但是数量比较少。最最主要的是我们的工人阶级有两大特点,我总结为这样八个字:第一,两手空空。上班的时候搜腰包,下班的时候搜腰包,工资又少。第二,空前集中。农民是松散的,工人做工是整齐的。两手空空体现在什么地方,穷到什么地方?第一,工资微薄,物价很高。战争那么大,政府拉兵拉饷,征兵拉夫,肯定物价很高。第二,包工剥削。第三,同工不同酬。当时在上海、武汉的一些兵工厂里面,企业里面也有一些印度的佣工,印度的工人拿的工资超过我们的,同工不同酬。第四,失业恐慌。工资那么低,工人都怕失业。第五,劳动强度大,恶性事故多。煤矿经常瓦斯爆炸,连基本的生命生存都保证不了。这种情况下怎么样?看一下这个图,每年罢工次数在增加,虽然早期的罢工是为了生存,提高工资,但是,1850年到1894年,中国罢工次数全国54次,每年罢工1.3次。1895年到1913年,273次,平均每年罢工14.3次。1914年到1915年,五年期间罢工185次,平均每年罢工30.8次。原来不敢斗,也不想起来斗,现在敢斗了,这就是一个转变。而且工人的人数,从1840年几万人到1919年的200万人。这又是一个变化,人多了,人多了就敢斗,敢斗就敢提条件,提要求。

毛泽东同志看到了到底谁能够引领革命走向成功?他说中国因经济落后,故现代工业无产阶级人数不多。工业无产阶级人数虽不多,却是中国新的生产力的代表者,是近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做了革命运动的领导力量。

大家知道,1919年五四运动,上有骨干,中共创始人,很多人参加过五四运动,下有力量,工人阶级队伍在不断壮大,唤醒觉悟、先进思想的传播、得到外援,在五四运动期间,共产国际发来了声援电,这个是很有必要的。所以邓中夏的讲,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当然不是偶然的,它是俄国十月革命后中国工人运动的产儿。所以这是步步相扣的。这是我们讲的一个基本的背景。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