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扎实履行服务“三农”的职能作用

甘肃:扎实履行服务“三农”的职能作用

摘要: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是党委的重要工作机构,是领导推动“三农”工作和双联行动的参谋助手,是组织协调“三农”工作和双联行动的牵头部门,主要任务是调查研究出思路、探索改革创机制、协调指导做服务、督促检查抓落实。

完善党委领导农村工作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建设,是加强全省“三农”工作的重要步骤。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自2009年6月组建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对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的建设一直非常关心、重视和支持。各市州委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在农村工作综合部门机构组建和职能发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级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以“新机构、新机制、新风貌”为总要求,在深化认识中找准工作定位,在积极探索中履职履责,在工作实践中创新提高,特别是2012年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以来,各级农工办、农工部承担了双联工作办公室的职能,为双联行动的持续深入扎实开展做出了贡献。

五年来的工作实践启示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认识,找准定位,正确把握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四个方面的明显特征:一是综合性。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承担的工作,是一个部门不能做、多个部门难做好的工作,许多工作都具有探索性、创造性、前瞻性的特点,其政策性、规范性、时效性要求都很强。二是思想性。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不管钱,不管物,也不管人,主要是出思想、出思路,发挥智囊团和参谋部的作用。权力不大,责任不小;手段不多,难点不少;人员不多,任务不少。就各级目前承担的工作任务看,除了正常的职责,还要承担省委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双联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三是多元性。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职能宏观,工作任务具有明显的随机性、多样性、灵活性特点,既要有所作为,还要把握好工作分寸。四是宏观性。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的职能不同于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是党委的重要工作机构,是领导推动“三农”工作和双联行动的参谋助手,是组织协调“三农”工作和双联行动的牵头部门,主要任务是调查研究出思路、探索改革创机制、协调指导做服务、督促检查抓落实。各级党委农村工作综合部门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三农”工作大局中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具体要做好“四个部”:

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当好党委政府指导“三农”工作的“综合参谋部”。抓好调查研究、搞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研判,为党委、政府决策做好参谋服务,既是首要职责,也是强化工作、提升地位、扩大影响、树立形象、发挥作用的关键所在。要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摆在工作重要位置,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研究事关农村改革发展全局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研究深化拓展双联行动成效的制度办法,加强研究操作层面的政策措施,善于谋新、谋远、谋深、谋实,力求不断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出新政策、推广新机制,为党委、政府抓好“三农”和双联工作多献良策、多出政策。要把农业农村工作和双联工作置于市州、县市区委工作大局之中,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想问题、提建议,确保意见建议有质量、有层次、有水平,能够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要通过联合调研、委托调研、专题调研等形式,重点围绕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加快农村金融制度创新等方面,以及双联行动中如何进一步拓展深度广度、激活内力和借助外力等重点问题,进行重点调研,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当好农村发展的“协调服务部”。“三农”和双联工作面宽量大、任务繁重,工作的战线又特别长。随着各级党委、政府一大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的出台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逐步落实,“涉农”部门的范围更加宽广,特别是随着双联行动的开展和深化拓展,党政军企事和社会各方面帮扶力量都将成为我们协调服务的对象,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该树立强烈的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协调能力,多与各个部门、各个方面联系沟通,搭建平台,创新办法,形成多位一体参与“三农”事业的合作机制,从而整合方方面面的资源,形成推动“三农”事业的大合唱。特别要利用双联行动、新农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平台,充分发挥统筹、协调、指导和推动作用,继续统筹推进双联行动、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农村改革等全局性、综合性工作。在具体工作方式方法上,要顺应农业农村发展规律之“势”,多借党委政府关心重视支持农村工作之“力”,善于宣传营造有利于推动工作的氛围,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各方面力量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优化配置各种农村要素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使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目标同向、干群同心、行动同步,形成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合力。

三是进一步提升创造力和执行力,当好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督促检查部”。要增强科学判断形势、把握发展规律、解决突出问题的能力,注意多抓宏观性、政策性、全局性工作,抓纲举目、虚实结合,抓一件成一件。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委政府交办的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部门安排部署的工作,切实加强纪律性,确保政令畅通,增强抓落实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增强督查落实能力,从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入手,坚持平时跟踪问效、季度进度检查、年末综合评定相结合,通过督查考核抓好工作、推动落实,同时树立起党委农村工作部门应有的权威。

四是旗帜鲜明地为农民说话,当好农民群众的“权益维护部”。当前,侵害农民群众利益的事件仍在不断发生,老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新的问题又在不断产生。尤其是在惠农政策落实,土地征用、流转,工商资本下乡,农村政策性金融资金发放,农村小型基础建设过程中,出现了有损农民利益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随着双联行动的逐步深入,各级双联单位捐赠的物资、资金,以及协调的项目资金的管理问题日益突出,双联惠农贷款中冒名顶替的现象在个别地方出现,这就需要我们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加强日常监督和审计监督,为农民兄弟撑腰壮胆,旗帜鲜明地为农民说话,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使各级农村工作部门和双联办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利益的代言人、守护神。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