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实现中国梦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访中央党校哲学部王杰教授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阐述中国梦,请问王教授,您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实现中国梦之间是怎样的关系?

王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与魂。几千年来,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绵延不绝,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华民族孕育形成了自己的独特文化。这种独特文化赋予中华民族强大的生命力。中国梦要实现的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我认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实现中国梦这两者之间是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存在于一个统一的过程之中。

一方面,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助推中国梦的实现。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价值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具有非常丰富的内涵。比如,崇礼尚义、“百善孝为先”的道德风尚,“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理念,“大同世界、天下一家”的美好理想,“忧国忧民、先忧后乐”的家国情怀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当今世界,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历史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提供了丰厚滋养,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从文化发展的维度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了我们的文化自觉意识,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底气和文化自尊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化强国的梦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助于增强民族文化认同。习近平总书记说:“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要想真正把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力量凝聚起来,就需要依靠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文化价值认同、民族成员精神联系的纽带。中华文明延续数千年而不衰,中华民族在磨难中日益强大,走向复兴,其重要的价值根源之一,便是对自己是中国人、是中华民族成员的自觉认同。所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可以为实现中国梦,凝聚中国力量。

另一方面,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有利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

中国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曾指出,在今天的全球化时代,软实力比过去更为重要,它可以扩大一国的影响力,并增强一国外交政策在其他国家眼中的合法性。文化软实力是构成一个大国的不可缺少的要件。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发展愈显重要。

中国梦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历史上,中华文化赓续不绝,根本原因在于立足时代特点,以科学的态度对待丰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不断创新和发展传统文化,给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思想内涵。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应该坚持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时代发展趋势相符合,不断推陈出新,使优秀传统文化既保持鲜明的民族特色,又富于浓郁的时代精神。

记者:儒家的大同思想与中国梦具有哪些相通之处,对实现中国梦具有哪些重要启示?

王杰:中国梦的提出既标志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也是儒家大同理想在当代中国的最新话语表达。中国梦与儒家大同理想之间具有内在的文化传承性:第一,都强调“民本”思想。第二,都倡导“为公”意识。第三,都主张“诚信”理念。第四,都追求“大同”目标。

首先,全体公民都应该树立“为公”意识,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道德要求。儒家“天下为公”思想具有多重的哲学意蕴,“为公”强调的不仅是要实现财产“公有”,还强调社会要努力追求“公平”与“公正”,每个社会成员应该“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实现中国梦,同样离不开社会公平与公正。社会的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妥善协调,人民内部矛盾和其他社会矛盾得到正确处理,社会公平和正义得到切实维护和实现。所以,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全体社会成员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