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期要爬的坡不如发达国家陡

中国经济未来一段时期要爬的坡不如发达国家陡

中国目前经济发展的特征,被概括为“三期叠加”,即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后两者的含义相对比较明确,而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的含义有必要深入探讨。

有过手动挡驾车经验的人都知道,换挡涉及三种情形:加挡、减挡和挂倒挡。车子启动时,需要从一挡起步;之后,如果是平路,则可以逐级加挡,直至最高的前进挡——五挡。到达目的地,或者遇到情况,则需要逐级甚至跨级减挡。爬坡、过坎时需要减挡。驶出和停入车位,或者错过了目的地时,则需要挂倒挡。除了三种简单类型之外,换挡的另外一个含义是,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在三种类型之间随时切换。可见,换挡含义丰富,应当根据不同情况加以应对。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究竟对应着上面哪一种含义?可以首先排除的是挂倒挡,如果倒挡意味着负增长的话。

那么,经济增速换挡是要加挡吗?倘若具备加挡条件,则加挡应该是任何政府都追求的目标。但今天的中国经济,显然不具备加挡条件。加挡,是在车子启动之后,前方道路平坦、能见度高、车流量小且本车一切性能良好情况下的选择。中国经济目前的情况,则是高速增长30多年之后,遇到了一系列挑战:可以简单模仿技术空间缩小、劳动力年龄段人口减少、生态环境压力加大、要素成本上升、耐用消费品普及率大大提高、基础设施接近饱和、城市化速度减缓,等等。这些众所周知的因素,都不是加挡的条件。

如此说来,经济增速换挡,实际上意味着减挡。这似乎是不言而喻的,但仍然有一些方面需要讨论。

首先,是不是目前阶段减挡,过一段时间之后,又可以加挡了?开车时常常有这样情况:爬坡过坎时减挡,之后驶入平坦的道路,就又可以加挡;遇到情况减挡,情况应对完之后,可以再加挡。那么,中国经济是否在未来会重新具备加挡的条件?判断的依据是,上面列出的经济增速减挡的条件,在未来是否会发生逆转。显然,上述因素不是可逆的。这就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恐怕很难具备加挡条件,中国经济未来将永久性地处于爬坡状态。

听上去,有点令人沮丧。对,就是如此。不过,不应该为此而沮丧,而应该正面、乐观、积极地看待这种状态。为什么这么说?来看看发达经济体的情况。事实上,所有发达经济体,都是这样一种永久爬坡的状态。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是发达经济体需要在全球技术的最前沿上,进一步试错,探索未知世界,这注定是艰难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