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一线探究:政令梗阻“梗”在哪

国务院督查一线探究:政令梗阻“梗”在哪

“问题出在哪?”“政策落实的阻碍是什么?”“有什么意见建议?”……每到一处,国务院督查组的督查人员都要提出类似问题,追问到底。

国务院出台的政策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和困难,是检验政府职能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全社会的关注所在。

6月25日至7月5日,新华社记者跟随国务院八路督查组分赴各地各部门,“无缝隙”参与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中。

信息不畅效率低 沟通协作是关键

今年5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作出总体部署,要求在今明两年和“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

这是一项既有利于稳增长、又有助于惠民生的措施。但督查组在水利部督查期间了解到,在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前期协调工作难度较大。

“审批立项程序复杂、周期长,影响工程及时开工建设。既要协调上下游、左右岸的地方不同利益相关者,又要协调相关部门,最快也要两三年,慢的四五年,有的更长。”水利部总规划师周学文建议,应借鉴铁路建设模式,建立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部际联席会议机制,以利协调各方推进建设。

国务院的政策部署推进顺利与否,部门间协作是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然而,各个督查组在各地都不同程度地发现,各部门之间职能交叉、条块分割、多头管理,导致效率低下和重复浪费等问题滋生,直接影响政策“落地”。

与此相对照,在创建电子示范城市过程中,国家发改委发起成立八部门协调机制,目前运转顺利、效果初显。

一些部门的负责同志表示,当前,正处于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必须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部门间的资源共享与信息互通,建立定期通报机制,形成政策合力,确保攻坚克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