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问题与解决对策(4)

摘要: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来抓;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的名称已基本确定。本期节目,北京市环保局研究室宋强主任,围绕京津冀热门话题,就三地共同发展中环境层面的问题做了科学、严谨、全面、系统的回答。讲座既有实地勘察统计的经验分享,也有全面详实的数据支撑,更以权威专业的视角进行解读,可操性很强,为我们解决好三地发展中的环境问题,扎实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第四,是关于污染的成因分析,应该说京津冀目前面临比较严重的区域性的大气的复合型的压力的污染。我们想以北京市为例,先介绍关于PM2.5污染的一个成因。从我们目前分析来看,应该主要有这么5个方面。

(一)就是北京所处的以及京津冀所在的这个区域,它是属于全球范围内区域大气污染浓度背景水平比较高的这么一个区域,这个是通过近年来,包括有一些全球的卫星遥感监测,以及中国气象局的观测和研究,都说明在这个华北地区所处的PM2.5的背景浓度在世界范围内处于较高水平,比欧美城市,要远远超出欧美城市的水平。

(二)就是前面我们提到的,环境质量和污染物排放量是成了一个负相关,也就是污染物排放量越大,环境质量就越不好。作为以北京市来说,我们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非常高的,第一就体现在机动车保有量大,机动车尾气污染非常突出,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到今年已经突破550万辆,汽柴油消耗量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以2012年为例,分别比05年增加77%和56%,机动车和非道路动力机械,就是我们常见的建筑工程机械还有我们的水力园林等等这些领域这些工程机械,除了直接排放PM2.5之外的话,也会排放大量的气态污染物。所以说机动车和非道路机械排放的氮氧化物是占到全市排放总量的58%。第二是燃煤总量大,煤烟型污染尚未得到根本的控制。2012年全市燃煤总量高达2300万吨,占全市能源消费总量的25%左右,主要是在电厂、工业、生活,特别是燃煤锅炉、窑炉,以及民用采暖的散煤这些方面使用燃煤,还有二氧化硫排放量达9.38万吨。到了去年也就是2013年来看的话,全市的燃煤总量还有大概2100万吨。

(三)是工业结构不尽合理,污染物排放量大。尽管本市近年来产业结构调整这个优化的成效显著,但还存在部分建材、化工等重污染企业,我们还有大量的新兴的现代制造业,广泛大量使用有机溶剂,使得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相应增多。

(四)是我们城市建设飞速发展,工地的开、复工面积很大,扬尘污染严重。近年来全市的开、复工面积保持在2亿平方米左右,施工扬尘量排放量大,同时施工扬尘带到路面上之后,经过车辆反复碾压搅动形成交通扬尘,这两类扬尘的话要占到全市扬尘的76%以上。

(五)是城市开发强度过大,除了不适宜以城镇化开发的约1万平方公里山区外,全市的平原面积仅有6000多平方公里。其中2000多万人口,500多万辆机动车,以及大量的生产生活活动,开发强度高达48%。从城市规模上看的话,就是说全市的人口城镇化速度非常快,目前已经达到了78.67%,在2010年的时候,目前的话接近80%,建成区的扩展速度也非常快,从下面这张图也可以看出来,全市的这个不透水的地表的覆盖面积在逐年的大幅提高。

第五个因素我们说是周边污染传输对北京影响非常显著。一个是京津冀地区的水泥、钢铁、炼油、石化等高污染企业数量多规模大,燃煤总量大概有3.5亿吨,这个区域传输的话,对于北京的空气质量在特定条件下可以达到40%以上。比如说去年1月份,今年的2月份等等,都发生过这种特定气象条件下的区域传输。夏秋季有西南风东南风的作用下,西南东南方向的传输更为明显。旁边这张图是五、六、七、八,能看出这个红色的污染带,就是按照日期的分布不同逐渐的从西南向东北方向迁移,直到这个污染带消解的这么一个卫星云图的一个解读过程。

这个也是一个计算机模拟的一个污染区域传输的一个示意图。我们从这里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变化,在特定的气象条件下的话,污染传输是一个华北区域全局性的,影响的不仅仅是北京一个地方,也是对于河北、天津都有相同的、相似的影响。

这是秸秆燃烧,那近年来北京地区的秸秆燃烧控制还是比较严的,那天津、河北控制的力度也比较大,还主要现在比较突出的还是在山东这样一些地方,河北也还有一些秸秆燃烧。

最后来说还有一个客观条件,就是我们所处的这个地理气象条件。应该说京津冀所处的这个大气地理气象条件的话,整体上是不太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特别是北京位于华北平原西北部三面环山,簸箕形的地形特征非常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同时我们的气候来看的话,降雨量近十年平均降雨量不足500毫米,很不利于大气污染的冲刷,夏季的风速还好一点,到了冬季的话这个日夜变化还不明显。

全面出现逆温等极端不利气象条件的天数大概能占到20%左右,特别是秋冬季容易出现连续静稳大雾天气,逆温层厚达881米,是正常水平的2倍。后面有一张示意图,就是关于逆温层是怎么工作的,逆温层实际上就是中间的这么一个灰色地带控制层,我们人类就生活在最下面,离地面最近的这么一个地面的边界层,我们所呼吸的空气的质量主要也就取决于最下面的这个地面边界层,当这个逆温层就是相当于是这个帽子,如果它压空间越低,使得我们的这个空气的容量溶剂就越小,污染物浓度就会加倍的增长。但是当扩散条件有利的时候,逆温层的高度可以抬升到1500米以上的时候,我们所处的这个空气容量空间就非常有利,污染物的浓度就会大幅的下降。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