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问题与解决对策(6)

摘要: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来抓;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的名称已基本确定。本期节目,北京市环保局研究室宋强主任,围绕京津冀热门话题,就三地共同发展中环境层面的问题做了科学、严谨、全面、系统的回答。讲座既有实地勘察统计的经验分享,也有全面详实的数据支撑,更以权威专业的视角进行解读,可操性很强,为我们解决好三地发展中的环境问题,扎实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第二,是关于水环境的质量,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应该说我们京津冀整个来说处于海河流域,也就是说处于一个统一的渤海流域的一个汇水的这么一个区域。第二的话在这个京津冀来看从地下水,刚才说的是地表水,从地下水来看的话,我们的地下水也是密切相关的。就是说采取了地下水在地下它们是应该说是构成了一个整体的地下水的一个循环系统。地下水来说北京、华北平原的地下水,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这种水压,就是超采的问题。

以北京为例,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和人口不断增长,北京人多地少的矛盾日益突出,直接导致地下水超采。近年来北京市主要通过这么几个渠道,一是外调水,比如说2008年9月至今,累计从河北调水16亿立方米,以及动用库存水,超采地下水,年均超采5亿立方米,以及利用再生水,2013年再生水利用量达到8亿立方米等特殊措施,以年均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支撑了年均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付出了巨大的资源环境代价。

从水资源情况看,北京地区多年平均降水只有585毫米,年可利用水资源量37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不足于200立方米,和国内大城市和国际大城市相比都是比较低的。特别是1999年到2011年,就是最近的这么十几年,北京市遭遇持续干旱,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00立方米左右,和全国平均水平以及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都有巨大的差距。从全市地表水环境来看,2013年城市下游地表水不达标水体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为70和10.1毫克每升,和环境质量相比超标也还是比较明显的。从这张图可以看出来在北部西部这些蓝线以及绿线来看都是水质比较好的,都是我们的二类或者三类水体。到了城市中下游地区都是红线或者是深紫线,这些线的话都是属于污染非常严重,我们称为劣V类的水体。

应该说城市中上游地区地表水环境质量超标问题是非常严重的,从河流水体情况来看的话,劣V类的水质,河段长度基本没有变化,大概在全市能占到40%到50%左右。总体来讲,两极分化现象非常严重,就是城市上游特别是在山区河流水质比较好,到了城市下游,河流水质较差多为劣V类。从饮用水源上来看的话呢,密云、怀柔水库水质一直符合国家饮用水源水质标准,是保持的比较好的。在城市下游来说的话,普遍超标。经过多年的治理,水体中的污染物浓度在逐渐下降,北京市的水质是能够达到国家的考核要求的。从生态上面来看的话,生态用地按在我们的规划和建设方面的话,是在全市范围内的建设用地面积不断增加,从2000年到2010年增加了4.74%,同时耕地面积在减少,那从2000年到2010年减少到8.26%,林地草地面积比重有所上升,但湿地面积轻微下降。

从重要生态功能区这个方面来看的话,永定河流域林地草地面积在逐渐扩大,建设用地和水域面积相对稳定。总体来看北京市的自然保护区的格局总体稳定,包括效果良好。但是受近年来气候变化以及降雨量减少,连年干旱的影响,北京市过去十年湿地类保护区严重萎缩。

这个图是北京市土地利用变化引发的生态系统格局变化的一个趋势,这么一个图,左边是2000年这时候的北京土地的开发利用情况,中间这张是北京市2005年的土地开发利用情况,最右边是2010年的。从这个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来,就是红色的这个色块的面积在逐渐的增加,也就是说我们对这个土地开发的强度在逐步的增加,我们的绿色的也就是我们的山区或者绿色空间整体得到了有效保护,但是和我们快速增长的城市开发这个强度来比的话,很显然难以满足我们对于提供必须的生态环境容量这个要求。

从植被覆盖度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来,山区的植被覆盖度变化还不明显,但是对于城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来看的话,这个周边的半自然或者自然生态系统对城市扩张所挤占,植被覆盖度明显下降。从绿色空间分析来看的话,在六环路内绿色空间的总量呈现减少的趋势,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过渡区,城市的绿地面积的话,这个先有一个增长,但是近年来这个绿地面积有所减少有所下降。主要的原因就是建设用地面积在逐年增加,由此导致城市扩张导致城镇生态系统对于周边自然生态系统的挤占,使得我们生态安全的空间格局出现了一些问题,就是说对于保持城市的这种必须的、必要的生态空间环境容量这方面供给无法保证我们的环境改善的需要。

第三部分,我想介绍一下关于我们的环境和经济发展的一些参数,也便于我们对京津冀地区的和环境问题相关的这样一些参数,这样一些背景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主要有这么几方面,包括第一是国土面积和绿色空间。从国土面积来看,北京市是1.64万平方公里,那天津市是1.19万平方公里,河北是最大,就是18.88万平方公里。在这个特定国土面积内的话,绿色空间这点我们是用森林覆盖率作为代表性的指标。北京市的话到2013年达到了35.84%,在全国是排第16名。天津是9.87%,第29名。河北是23.41%。从森林覆盖率的情况看,北京的森林覆盖率在京津冀中是最高的,天津是最低的。这个森林覆盖率从某种角度讲,它可以反映出我们国土面积上、国土空间内,就是这种具有较强生态功能的这种特定绿色空间,它的这个一个覆盖的情况,也间接反映出我们环境容量大小的这么一个情况。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