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问题与解决对策(15)

摘要: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来抓;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的名称已基本确定。本期节目,北京市环保局研究室宋强主任,围绕京津冀热门话题,就三地共同发展中环境层面的问题做了科学、严谨、全面、系统的回答。讲座既有实地勘察统计的经验分享,也有全面详实的数据支撑,更以权威专业的视角进行解读,可操性很强,为我们解决好三地发展中的环境问题,扎实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第六是完善区域环境监测和预警网络,包括要完善区域的环境监测网络,建立统一的区域的监测合作机制和监测平台,建立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体系,加强环境信息共享。应该说这些工作,目前我们这个三地的环保部门都在积极的相互配合、相互开展之中,预期不久就会取得更有成果的这样一些收获。

第七是建立区域的环境合作发展基金,包括资金来源于中央政府,包括我们区域地方政府,地方财政收入,不同的多渠道的筹集资金,作为经济区域的环境合作发展基金,通过这个基金对于区域资源的配置性宏观调控,来加强京津翼这个协同发展背景下的环境问题,特别是要解决生态补偿的这么一个问题。

就是说对于从这个区域整体的角度落看,保护环境解决生态问题,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付出成本的。应该按照污染者要有责任,要担责任,同时来说受益者要担责任这个原则,来分担环境治理的这么一个成本。

好,我今天汇报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