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环境问题与解决对策(5)

摘要: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主题座谈会上强调,要把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来抓;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的名称已基本确定。本期节目,北京市环保局研究室宋强主任,围绕京津冀热门话题,就三地共同发展中环境层面的问题做了科学、严谨、全面、系统的回答。讲座既有实地勘察统计的经验分享,也有全面详实的数据支撑,更以权威专业的视角进行解读,可操性很强,为我们解决好三地发展中的环境问题,扎实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同时在这个京津冀这个区域内,以北京为例来说的话,自然生态系统功能也是比较脆弱的。平原地区的森林总量资源偏低,那到2011年底的时候,森林覆盖率是比全水平要低大概20个百分点,经过近两年的百万亩平原地区大造林的话,到今年即将全面完成百万亩造林之后,我们的北京的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的话,大概可以提高到25%,大概提升了10个百分点。同时我们区域的水资源,特别是北京地区的水资源严重不足,生态用水极其匮乏,这也是使得我们的河道无法恢复自净能力的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生态系统的空气自净功能也比较薄弱,环境承载力不足。

刚才提到了以北京为例,分析了北京市污染物PM2.5的污染成因,介绍了关于污染形成环境问题的若干规律,是想说明对于京津冀来说,尽管我们是在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这么一个大的背景下来探讨环境问题的发生,环境问题的解决之道,但是我们必然要去遵循这样一些环境规律,包括北京市所走过的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改善的历程,我想一定是京津冀这个区域今后整体会面对的。也就是说河北、天津也一定会沿着北京这个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以及逐步深化环境问题的解决这样一个路径来进行,对于这样的一些客观规律,我们是必须要先予以尊重,在这个遵循规律的基础上来做好我们的工作。

第二,讲一下我们京津冀地区的环境质量现状,这一块我会比较快速的说一下。由于时间原因我想重点说空气质量、水环境以及水资源的情况,还有生态环境。生态环境我主要是以北京市为例来介绍一下目前的环境质量现状。空气质量我这里有一张表,大家可以看到那针对主要的这个空气中的主要的大气污染物,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PM10和PM2.5这四项任务来看,我们选取了1998、2003、2008、2013这4个时间年度的时间点来看看北京、天津、河北这三地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的变化。从1998年的情况来看,当时北京的这个污染物的浓度,就是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来说都是比较高的,特别是二氧化硫要远远高于天津以及河北,从1998年开始的话,北京市开始大规模的治理大气污染之后,到了2003年就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尤其体现在二氧化硫从120下降到61,同时在这个阶段的话,天津的二氧化硫浓度有小幅的下降,从82下降到73,但是河北开始出现了,二氧化硫出现浓度大幅的抬升。

也就是说在这一段时间开始,从这以后的话,应该说燃煤量也就是燃煤污染,应该说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从二氧化氮来看,这个浓度从1998到2003年的这个浓度变化水平不是很大,这也是说明我们二氧化氮在这个阶段来说,从国家到我们地方来说,重点推行的是脱硫这么一个末端治理的措施,脱硝在当时来说还没有明显的提上日程,所以说对于氮氧化物的这种削减来说,北京的氮氧化物减排并不是很多。PM10来说,从188,2003年北京降到141,虽然有一个明显的下降,但是这个污染物的水平还是比较高。从目前查到的数据来看,2003年的话这些数据还相对比较完整的,到了2008年的时候,北京市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北京市的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浓度保持了一个加速下降,空气质量加速改善的这么一个趋势。二氧化硫从61下降到36,氮氧化物、氮氧化氮从72微克每立方米下降到49微克每立方米,PM10从141下降了122。

在这个阶段的话,天津市的这个(三项38:37)污染物浓度,也有一个明显的下降的幅度。河北那在这个阶段下降的幅度也比较明显。

从08年到2013年这又经过了五年的时间,在经过了这个5年之后,我们会发现,北京市总体来说,我们污染物浓度仍然保持了下降的趋势,也就是环境质量是持续改善的,不光是二氧化硫还是二氧化氮还是PM10来看,北京市的环境质量改善的这个方向和这个趋势是非常的稳健的。在这个阶段,从天津、河北部分污染物开始出现了大幅的反弹。

以天津为例,天津的二氧化氮从41增加到54,这个PM10从88增加到150。河北来说二氧化硫从53增加到74%,二氧化氮从30增加到51。从这些数据来看的话,应该说在最近这个5年时间内的话,河北、天津他们的能源消耗以及我们的污染物的主要排放的这些领域,特别是重化工业的发展,产能在这个污染物浓度的背后可以体现出来,肯定是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增长。

这就是我们一个目前关于大气环境的一个情况,京津冀三地。

对于北京来说,我想举这么一个例子,就是说我们空气质量改善的这么一个历程,是在经济、GDP、常住人口、机动车、能源消耗都成倍增长的一个大背景下获得的。从1998年一直到2003年以来,我们的这几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取得了一个比较大的一个改善的一个效果。比如说二氧化硫2013年和1998年相比的话,下降了78%,二氧化氮下降24%,可吸入颗粒物就PM10下降了42%。尽管如此,我们自己和自己比来看,我们的环境质量改善还是比较明显的,但是横向来比的话,特别是和新制定的国家标准相比的话,我们还仍然没有大家国家环境质量标准,而且超标的污染物种类也比较多。其中最突出的就是PM2.5,年均浓度,2013年北京市是89.5微克每立方米,超过国家标准1.6倍。二氧化氮PM值分别超标了0.4倍和0.54倍。

今年上半年来看,本市各项主要污染物浓度均有所下降。这也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国家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京津冀各地同时都出台了清洁空气计划等政策措施,经过不懈的努力,从北京也好还是到京津冀来看,空气质量都在持续改善。比如说北京市今年上半年的PM2.5浓度为91.6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1.2%。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浓度都分别同比下降,重污染天气的这个过程以及天数也有了一个明显的减少。今年上半年一共发生了25天空气重污染,同比目前减少15天。同时在这个背景之下,北京周边的污染物浓度的话也开始呈下降趋势,这里有一些统计图表,是在2012年之前,主要是说明天津市、河北省的污染物总体呈下降趋势,但是还是比北京要高一些。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