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鸣:走向改革纵深的理论追问

辛鸣:走向改革纵深的理论追问

——聚焦聚神聚力 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特别强调,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着力提高改革针对性和实效性。应该说这一要求有的放矢、切中肯綮,抓住了中国改革走向纵深过程中的要害问题。何谓针对性?怎样求实效?正确的回答与坚定的行动需要深刻的理论追问与高度的理论自觉。

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

改革,依然是当今中国社会最有号召力、最具合法性的一面旗帜。我们仅从“活力之源”、“重要法宝”、“关键一招”、“必由之路”等等这些经常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用来指称改革的词汇中,就可以看出中国社会继续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与高度自觉。尤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一次吹响改革再出发的号角之后,中国社会更是进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

改革目标已经明确、改革蓝图已经绘就、改革小组也已到位,当下中国的改革万马奔腾好戏连台。可也要看到,改革进入深水区,难啃的骨头在等着我们。一些部门机构、一些党员干部可能囿于既有利益的诱惑,患得患失不愿意真改革;顾忌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投鼠忌器不敢放手去改革;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良策,心中无数不知如何去改革。结果现阶段一些地方出现改革雷声大雨点小,慷慨激昂高喊改革加油的人不少,埋头苦干真正为改革加油助力的人不多;避重就轻式的外围性改革不少,刮骨疗毒式的根本性改革不多;涂脂抹粉式的枝节性改革不少,固本培元式的基础性改革不多。这样的情形如果不能切实改观,改革再出发就只是空话一句,全面深化改革也只能是海市蜃楼。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特别强调,改革要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着力提高改革针对性和实效性。应该说这一要求有的放矢、切中肯綮,抓住了中国改革走向纵深过程中的要害问题。但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能总是停留于鹦鹉学舌的阶段。何谓针对性?怎样求实效?正确的回答与坚定的行动有待于深刻的理论追问与高度的理论自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