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辛向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同构(5)

第二,国家的软实力较量是信仰制度体系的较量。习近平在2013年12月30号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讲,提高国家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的魅力,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民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弘扬起来。也就说把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融到制度体系中去,让我们的制度体系成为有信仰的制度体系,有价值观支撑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优势,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央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景是非常现实的,这是第一个大问题。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我们知道党的十八大报告第一次提出:我们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3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第一次明确指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二十四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今年5月4号,习近平在北大的座谈会上进一步指出,在当代中国我们应该坚守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这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为什么我们不在进行理论上的争论,因为它是一个实践问题。经过反复征求意见,习近平讲综合各方面的认识,我们提出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要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要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这个概括实际上回答了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的重大问题。我下面围绕三个层面做分析。

(一)建设什么样的国家

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首先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大家要深刻的体会这句话,我们中华民族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是什么,就是到2050年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切利益都得围绕这个利益来展开,任何利益都不能损害这个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判断一切行为的最高准则。36年以后,我们要是建成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是我们核心价值观第一个层面的要求。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