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辛向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同构(3)

(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科学把握的必然要求

第三个就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国际形势和时代特征科学把握的必然要求。中国的经济发展,跟很多国家互利共盈的同时,还有可能跟很多国家发生一些竞争的关系。比如说我们要造大飞机,把大飞机送上天,会不会影响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在中国市场的利益,把大飞机送上天,不买他们的飞机了,我们现在一年买好几百亿美元的飞机。习总书记一到国外去访问,尤其到欧洲和美国,主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买他们的飞机,这次到欧洲买一百亿美元的空客,将来去美国访问一定要买美国的波音,你说你要把大飞机真送上天去了,你不买波音、空客的飞机了,怎么办。再一个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竞争对象肯定是美国的GPS,如果真要达到美国GPS,那我们都用中国的北斗导航,还用美国GPS导航干什么。当然还有很多,比如中国的高铁等等,我们的发展跟别人合作共赢的同时也有竞争关系。跟别人发生利益冲突的时候,就可能出现价值观上的冲突,利益冲突一定会反映到价值观上。美国人讲普世价值,我们讲核心价值观,这两个价值观之间有一定的冲突。美国经常用各种各样的价值观来围堵中国, 比如说美国用民主政治联合体这一价值观来封堵中国。2006年美国一百多个著名的学者和政治家比如基辛格、阿尔波莱特、舒尔茨、布热津斯基等共同搞了一个普林斯顿计划。什么叫普林斯顿计划?就是要创建一个以条约为基础的民主国家联合国,要想加入这个组织,就必须接受严格的评判,就像加入欧盟和北约那样。标准是什么?就看是不是民主国家,民主国家联合国会议已经开了好几回了,一共有一百多个国家参加,他认为搞多党制、搞议会制的国家是民主国家,绝对不承认中国是民主国家,所以他首先是冲着中国来的。将来他把联合国慢慢就废弃掉了,只承认那些搞多党制的国家,但是最近步伐受到影响,欧债危机、美国金融危机对美国的民主国家联合国打击还是很大的,你这个国家出这么多的问题,还解决不了,人家就对你的多党制和议会制就产生怀疑了,如果没有这两场危机,这个联合体基本就搞成了。他在价值观上有很多的想法,想封堵中国,各种各样的价值观,包括当年的谷歌事件,美国利用twitter、Facebook、谷歌和YouTube来宣传他的核心价值观,宣传他的普世价值,这已经成了非常重要的工具。英国路透社都说谷歌已经成为一个被政治化的平台,美国政府急切与谷歌、twitter、Facebook达成联盟,而且宣称上述公司提供的服务对于实现美国民主自由的梦想起到关键的作用。英国路透社说,美国政府和谷歌的合作引发了信息帝国主义,所以要想应对像谷歌这样的挑战,也必须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在国际上,很多的主流国家都有自己一整套的核心价值观,美国是普世自由的价值观,俄罗斯是主权民主的价值观,我们中国现在提的是核心价值观,当今世界上大国之间都有一些价值观的较量。    

(四)苏联亡党的教训之一就是在价值观上出了问题

第四个背景就是苏联亡党的教训之一就是在价值观上出了问题,在思想意识形态领域出了非常大的问题。前几年我们社科院去俄罗斯访问,跟俄罗斯国家杜马和俄罗斯共产党代表座谈,当时参加座谈的苏共中央政治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现任俄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席的卢基扬诺夫引用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1991年11月在美国休斯敦的一次演讲,撒切尔夫人讲了一个很重要的观点,就是他们怎么搞垮苏联的,撒切尔夫人说主要就是两个办法:第一,将苏联拖进军备竞赛,第二,意识形态的渗透。1981年,美国跟英国联手搞了一个星球大战计划,把苏联拖进军备竞赛,苏联从1981年以后,每年用于军费的开支占国家财政的15%。而撒切尔夫人说,我们这些国家只把5%的财政用于军备竞赛,而苏联是15%,苏联自然要紧缩在生产大众消费品上的投入。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