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辛向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同构(4)

第二,意识形态的渗透。把摇滚乐、嬉皮士等文化渗入苏联青年群体之中,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二战结束之后几个月,后来担任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杜勒斯讲,在战后我们要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在社会主义国家播种一种混乱的价值观,我们可以悄悄的用杜撰的价值观将那里人们的价值观取而代之,并迫使他们相信杜撰的价值观,我们将一代一代的动摇他们,我们将从儿童少年着手,将永远把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瓦解他们,促使他们退化,让他们的精神堕落,西方对社会主义国家价值观的进攻姿态从来都没有停止。我们可以看到从1917年苏联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后,到现在为止,社会主义跟所有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的军事较量,基本上都没有以失败告终的,但是在软实力的战场上,社会主义从来没有赢得过真正的胜利。在军事较量方面,我们从来都不怕,一次都没败过,但是在软实力的战场上,文化的较量,核心价值观的较量上,我们没有占到过便宜。这就说明我们对核心价值观:第一,不是很重视,老认为是软的东西,就可以不认真去抓;第二,我们没有像资本主义国家那样坚韧不拔,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坚韧不拔,即使受攻击的时候,还要坚持我们的信念和理想,要像资本主义推行他们的价值观那样坚韧不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特别提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持之以恒,我们要坚守我们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应对现在复杂的国际形势,才能从苏联失败的教训中、苏共亡党的教训中吸取一些有益的经验,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背景。    

(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塑造世界大国形象和提升国家软实力的要求

首先,大国都有核心价值观。2004年5月4日习近平讲,人类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了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折的价值标准。讲的非常清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就是要有核心价值观,所以大国尤其是强国,必定需要真正体现民族和国家利益的核心价值观。中国现在处于社会转型时期,各种各样的思潮特别多,很多人感到无所适从,思想困惑、道德迷失、诚信缺失、文化冲突,核心价值观要解决这些问题,否则的话,中国就很难成为真正一流的世界大国。美国《福布斯》杂志前几年登过一篇文章,说中国还不是超级大国,一个超级大国应该是在思想与意识形态、经济体系、军事实力方面都取得支配地位的国家,要成为一个超级大国必须三个方面都取得支配地位,他说从思想和意识形态上来说,中国可能是世界上最混乱的国家。他说在当今的中国,金钱就是上帝,人们不再相信任何理想主义的东西,而美国依然代表着全世界民众向往的普世理想,美国人一直在向全世界传达着一种清晰的理念,与美国人不同,中国人自己都没有明确的价值观,更别提影响世界了。这话讲的相当有针对性,一针见血。我想这也是我们提出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这个方面也是我们很重视的一点,就是大国都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