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辛向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生活方式同构(6)

首先富强的中国要建成,中国GDP到2050年应该占全球的三分之一,而且是高质量的三分之一,重新回到世界经济的制高点,我们知道世界上曾经有很多的国家,占到世界三分之一的GDP,古罗马最繁荣昌盛的时候,达到了三分之一,中国盛唐的时候,GDP占全球三分之一,英国19世纪GDP占全球的三分之一,美国在1999年的时候,GDP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要想成为富强的国家,到2050年我们的GDP总量要占全球三分之一。第二,民主的中国要建成。到2050年,中国肯定要搞普选,邓小平同志在1986年就反复的讲,中国到下个世纪中叶就要搞普选,这个普选,一般不是指基层,甚至不是中层,我想应该是高层普选。第三,文明的中国要建成,就是文化强国要建立起来。当代中国的思想在世界上有巨大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过程,比翼齐飞也就意味着实现中国梦一定有高度的精神文明,人们的精神风貌昂然向上。第四,和谐的中国,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我相信到2050年我们要建成这样的国家。这是建设什么样国家的第一个方面。

第二,推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建设,当前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国,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建设法治中国,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中国,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建立活力中国和平安中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立美丽中国,推进党的制度改革建设廉洁中国,这几个中国的建设实际上是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奠定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很多的部署,实际上就已经为2020甚至为更长远的目标奠定基础了。习近平强调,要注重塑造我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文明大国就是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第二,展示东方大国政治清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团结、山河秀美。第三,展示坚持和平发展,促进共同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人类做出贡献、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最后要展示一个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大国形象。这就要求我们建设一个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大国,建设一个拥有人类美丽生活的东方大国,建设一个引领时代发展负责任的大国,建设一个具有昂然向上风貌的社会主义大国。

(二)建设什么社会

第一,自由社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通讯自由,通讯秘密受法律的保护等等。我们要实现努力实现宪法所规定的这些自由,不论是和谐社会也好,或者我们一般社会建设来讲,就要实现宪法所规定的自由权利。

第二,平等社会。社会主义平等跟资本主义平等是有区别的,资本主义强调的是机会平等,社会主义的平等应该是形式平等和事实平等的统一,也就是机会平等和结果平等的相对统一,也就是强调做蛋糕和切蛋糕相协调的问题。建设平等社会要求我们要做大量的工作,比如说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作风,这就是建设平等社会的要求。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