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爆发起因再思考:列强争霸与战争责任

一战爆发起因再思考:列强争霸与战争责任

19世纪下半叶以来,英、美、法、德、意、日等国相继完成工业革命,进入了帝国主义时代。一战是帝国主义列强间矛盾的总爆发。在战争起因问题上,德国并不负有特别的历史责任。

帝国主义列强均具侵略性

一战前,德国发展迅速,对英国的世界霸权构成了威胁与挑战。但并不因其后来居上,德国就具有更多的侵略性和扩张性,就一定具有发动世界战争的主观意图,对一战的爆发承担更多的历史罪责。

首先,德国的经济不是最具扩张性的。在垄断经济的规模方面,德国的企业家们一直以美国洛克菲勒的美孚石油公司作为效仿对象。在资本输出方面,一战前的英国居于绝对的领先地位,相当于德法两国的资本输出总和。在外贸方面,英国在欧洲外部的贸易占其贸易总和的2/3,而德国的贸易主要发生在欧洲。因此,很难从全球经济扩张的角度得出德国更具侵略性的结论。

其次,在争夺殖民地方面,德国也居于下风。从1871年德意志帝国建立到1914年一战爆发前,德国共抢占了100万平方英里殖民地。与此同时,法国抢占了400万平方英里。而至一战前,英国更是在世界上1/5的陆地面积建立起殖民统治,号称“日不落帝国”。在争夺殖民地时,德国常常不敌英法等老牌帝国主义国家。为了维护其海外殖民利益,德国扩建了海军。但在一战前,德国海军的年度预算还不到英国的二分之一,也不及美国和俄罗斯。

最后,德、奥、意军事同盟条约是防御性的。1879年,德国利用奥匈帝国与俄国在巴尔干半岛上的争端,与奥匈签订了军事同盟条约,双方约定共同防御俄国的进攻。1882年,德国又利用意大利与法国在北非争夺殖民地的矛盾,将意大利拉入德奥同盟中,共同抵御法国攻击。这样,初步形成了一战中同盟国的一方。1892年,法俄签订军事协定。1904年,英国与法国就争夺殖民地签订了协约,1907年英国与俄国就划分势力范围签订了协约,至此,一战协约国一方也见雏形。需要指出的是,这些同盟、协约主要是防御和妥协性的,并非为了发动世界大战而签订。

综上所述,虽然德国在一战前后来居上,与英国展开激烈竞争,但并不能因此说明德国就更具扩张性,就更倾向于挑起一场战争来突破原有的利益格局。在战争爆发上,帝国主义列强负有同等的、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