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水源头”

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水源头”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从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她是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现实土壤中确立起来的,传承我国五千多年历史的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人类文明发展的积极成果与价值共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反映和实现我国广大人民群众现实的价值认同和价值诉求的实践需要,又是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传统美德的必然要求,也是积极吸纳人类文明发展的积极成果和价值共识的重要体现。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土壤”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活水”。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革命进取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尤其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我国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形成了人权、法治、民主、自由、平等、公正、和谐、幸福、以人为本等价值理念和价值诉求,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厚的现实土壤。例如,在经济领域,形成了发展、全面发展、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效率、公平、消除两极分化、共同富裕等价值理念;在政治领域,形成了自由、民主、平等、权利、人权、正义、法治、德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反腐倡廉、安全、稳定、和平、和谐世界等价值理念;在文化领域,形成了为人民服务、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守法、科学、文明等价值理念;在社会领域,形成了团结、友爱、诚信、和谐、互助、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等价值理念。这些价值理念和价值诉求,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累了丰富的价值素材,奠定了深厚的现实土壤,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厚的、现实的价值源泉。

同时,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各地区、各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实践,不少地区和行业从自身的区域文化、行业文化及其特点出发,概括提炼自身的地方精神、区域精神和行业精神、行业理念,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化、实际化、特色化和具体化。这些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实践中推广、提炼、培育出来的“核心价值理念”,共同构建和丰富、完善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丰厚的实践基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