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身边”

“原来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身边”

摘要:7月30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四场现场,主讲人、国防大学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公方彬教授声情并茂地在武警交通第九支队北京延庆驻地,作题为《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崛起》的演讲。

“我三上战场,很明白一个战士在战场上选择进与退只是一念之差。在许多人看来,瞬间的选择只是勇气所在,但其实后面是有价值观支撑的。我们日常欢呼的、欢喜的,深层次考虑的其实都是价值观在支撑。”7月30日,“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四场现场,主讲人、国防大学政治工作教研室副主任公方彬教授声情并茂地在武警交通第九支队北京延庆驻地,作题为《核心价值观与中华民族的崛起》的演讲。

大国崛起于哪里?时代发生了哪些变化突显核心价值观的极端重要性?为什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华民族崛起的支撑?怎样才能建设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方彬连续抛出四个问题,将现场官兵的注意力牢牢吸引过来。从人类文明史到中国发展史,从文艺复兴到华夏文明,公方彬谈古论今,妙语连珠。现场600多位官兵听得入了神。

在谈到核心价值观如何引入生活,真正成为社会的柔性约束时,公方彬说,核心价值观不同于某一思想理论,它关系到一个民族价值体系的建设,带有根本性、基础性,既不能轻易更改,更不能一阵风,“必须注入老百姓的生活之中。核心价值观只有注入生活才能发挥生命力,才能产生作用”。

公方彬看着台下的战士说:“在座的战友,咱们都穿着军装,军装里面就有精神元素,就有核心价值观。”公方彬进一步解释道,在汶川地震的时候,网上有一首影响很大的诗《妈妈,别哭,我去了天堂》,其中一句是“可惜我等不及看到绿色的军装”。为什么灾难来临的时候老百姓都希望看到绿军装呢?因为那代表着希望,那是一代代的军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精神符号。通俗易懂的例子,让在场的官兵深有同感,不禁发出感慨:“原来核心价值观就在我们身边啊。”

讲座结束后,战士马龄童感慨地说:“由于身在部队,和外界交流较少,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也一直停留在字面上,希望以后能多有这样的机会学习。”第九支队勤务中队指导员王少宣说:“今天的演讲非常精彩,受益匪浅,期待以后听到更多针对军人价值观培育的精彩演讲。”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