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振:“馅饼”与“陷阱”

张保振:“馅饼”与“陷阱”

馅饼者,人之美食也;陷阱者,兽之灾坑也,两者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事儿。但是,不相及的事儿,在有的时候、有的情况下,居然也能相及、也可相连。于是,生活中有人感叹:“天上掉馅饼之时,就是地上有陷阱之时。”值得寻味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教育实践活动的民主生活会上,还专门引用了这句话。

这是忠告。不要相信,世界上突然会有什么好处降临。要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假如无缘无故,有馅饼当头砸来,就值得三思了:这是从哪儿飞来的?为什么会砸向自己?自己真有这个“福气”吗?切不可不问根由,不分青红,来者不辨,吃下再说。须知,吃下的东西是会“作为”的:在你的肚子里“连滚带爬”,逼你降服。

这样的例子,古往今来,绵绵不绝。《韩非子·喻老》载:“晋献公将欲袭虞,遗(wèi音。赠与之意)之以璧马;知伯将袭仇由,遗之以广车。”而今,一些心怀叵测的小人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不怕你有爱好,就怕你没爱好。”有爱好,就可投其所好,拉你下水;反之,无缝而难入也。这,诚如古语所言:“将欲取之,必先与之。”

这样的道理,自古而今,常响不息。《老子·第三十六章》言:“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意在告诫人们:不能只看表象,不能只盯“甜头”,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明白人生之路:“祸不妄至,福不徒来。”(司马迁:《史记·龟策列传》)所谓生活中的“祸”与“福”,其实大部分是靠自己“争”来的、是用己力“挣”来的。因而,决不能异想天开,切莫信天掉馅饼。这,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尖锐而中肯地指出的那样:“所有自己认为是当官能享受的、产生快感的事情,背后都可能隐藏着罪恶,都可能是陷阱。”这段话,实也可称得上是“警世恒言”、“醒世名言”。

其实,馅饼也好,陷阱也罢,都是人为之物,都是为达到某种目的的一种“创造”。这种“创造”,也许当初为的是能享受口欲之福、能产生捕兽之快。但这种“创造”到了另类人之手,便会来个“再创造”,使之味变向转,让“馅饼”变“陷阱”,使善良的人上当受骗,以此谋财害命。这样的把戏,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常如割韭菜,割了这茬,又生另茬,且嫩油油、肥实实,以引眼球,诱吞食。

无疑,现实生活中,类似馅饼的诱惑不少:或名或利,或物或色,或微或巨,或明或暗,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馅饼”充斥着各类“市场”,让人有一种“没有不可能,只有想不到”之感。且这种“馅饼”的“货色”之多、“品种”之全,常常超出常人之想像,乃至让人不断生出“剪不断,理还乱,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的感慨与思索。

然而,生活永远是:无欲则刚。一个人,无论是官是民、是富是穷,只要端正心态,站稳脚跟,既不企求有份外之得,更不指望能不劳而获,就会面对天上掉的“馅饼”,眼睛连眨一下都不可能,更不可能会去盯住不放,以至游鱼张口、猛虎无忧,被钓被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