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反党纪该如何处分:开除党籍层级最高

违反党纪该如何处分:开除党籍层级最高

“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7月29日晚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出这一消息。

这条共69个字的消息,不亚于一颗威力巨大的核弹,震惊国内外政坛和民众。

从新闻角度看,这条短消息的每个字词几乎都是新闻点,周永康这个名字的爆炸力自不用说,其他每个字词也都被翻来覆去地研究背后深意。

如被立案审查的原因是“严重违纪”,而非以往落马高官的“严重违法违纪”、被“立案审查”而不是“立案调查”、做出此决定的机构是“中共中央”、审查机构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周永康名字后没有加“同志”……铺天盖地的舆论对这69个字进行了咬文嚼字般的解读和琢磨。

在形形色色的舆论大潮中,有一个新闻点被高度关注,那就是“严重违纪”,意思是严重违反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什么?

“坚持党员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纪律约束的党组织和党员。”这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下称“《党纪处分条例》”)明确指出的内容。对周永康的立案审查,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根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开信息梳理,十八大以来,包括周永康在内,已经有39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被通报正在接受调查或审查,截至7月30日,其中21位已经受到了党内最严厉的处分——开除党籍。

党纪、政纪与法纪

在已经被开出党籍的21位省部级高官中,大多数属于在违纪的同时涉嫌违法,而被移送司法机关调查。但也有少数违反了党纪而未违法。

例如,中央纪委7月16日公布,江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智勇因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其行为构成严重违纪。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赵智勇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副省级待遇,降为科员;收缴其违纪所得。

同一天,云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也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取消副省级待遇,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 。

人们常说的党纪、政纪、法纪,有什么区别?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对《中国经济周刊》解释称,党纪是指党内纪律、法规,是约束党员的;政纪是指行政法规,是约束国家行政工作人员的,比如《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法纪则是国家法律,是全体公民都需遵守的。

如果一位党员是国家行政工作人员,则必须同时遵守党纪、政纪与法纪。对他的违纪问题也需分别处置。

例如,7月2日,中央纪委公布,经查,海南省原副省长冀文林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巨额贿赂;与他人通奸。冀文林的上述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其中受贿问题已涉嫌违法犯罪。

对冀文林的党纪处分是:经中央纪委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冀文林开除党籍处分;政纪处分是:经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决定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至于冀文林违法问题,则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至于为什么通报措辞中会有“严重违纪”或者“涉嫌违纪违法”的区别,王长江表示,这要看通报文件是谁发出的,如果是中央纪委发出的,只能是处理党内的事情,不能由党的机构来判断是否犯法。在接下来的审查中,如果发现违法问题,则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此前,对薄熙来的通报措辞也是“涉嫌严重违纪”。2013年1月,中央纪委通报称,薄熙来案已移交司法机关。随后,该案进入司法程序。

与对薄熙来的通报措辞中使用“立案调查”不同的是,这次对周永康使用的是“立案审查”一词。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杨小军表示,“审查”还是属于党内的,从党内目前对他的定性来讲,毕竟还没有到司法程序。但是“审查”就意味着不光是“调查”,估计党内调查得已经差不多了,还剩下一个定性下结论的问题。

党纪,包括什么?首先,党的最高纪律体现在党章中。其次,还有作为党章必要补充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其他党内规章还包括针对具体问题的制度和规定,比如《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规定(试行)》等。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就像法律一样,党纪也设置了底线,党员越过底线就要处理。《党纪处分条例》是党内的惩罚机制,是专司惩处的一部条例。”王长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