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一把手”,限权比监督成本更低

管住“一把手”,限权比监督成本更低

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重拳频出,反腐成绩一目了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7月26日,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500余名官员被中纪委先后点名通报。在这些落马官员中“一把手”居多。

如何治理“一把手”腐败?7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和研究员仝志辉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介绍了他们撰写反腐研究报告的初衷、过程,分析了“一把手”腐败现象,并开出了治理药方。

“一把手”是权力的关键

所以也是反腐败的关键

近十年来,反腐倡廉话题始终热度不减,从2002年至2014年,“反腐倡廉”成为每年全国两会的十大热点问题之一,其中五年高居第一。

“从反腐败角度讲,遏制‘一把手’腐败应该是反腐败的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因为‘一把手’掌握了关键权力,腐败的危害更大,会放大个案腐败的不良后果。”聂辉华表示,在腐败现象比较普遍而反腐败人力物力有限的情况下,治理“一把手”腐败应该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优先任务。

为了对一把手腐败现象进行深入研究,聂辉华、仝志辉和几个学生助理花了大约一年的时间,手工收集整理了2000年至2014年3月底所有公布的厅局级官员腐败案例,包括367名厅局级以上官员。在367个厅局级腐败官员中,担任或曾经担任“一把手”职务的有219人,占大约60%。

在219个腐败的“一把手”中,博士有13个,占6%左右。女性只有3名,占1%左右。“相比于女性干部占全部干部的比例,女性干部腐败的比例明显低于男性。”聂辉华分析称,这可能是因为女性相对谨慎保守,更害怕贪污受贿的风险。另外由于社会分工的原因,女性腐败的机会相对较少。

“从行业分布上看,党委、政府、交通、司法以及国企等部门的‘一把手’更容易腐败。”聂辉华认为,这些人已成为“一把手”腐败的主体。

在367个厅局级腐败官员中,有172名官员(占47%)曾包养“二奶”,道德作风败坏;有44名官员(占12%)曾在政法系统任职,属于“执法犯法”或“司法犯法”;有24名官员(占7%)曾在中央任职;63名官员曾在国企任职,占总数的17%。

“17%的贪腐比例明显高于国企官员占官员总数的比例。”聂辉华认为,国企干部一方面享受行政级别,另一方面又享受市场化待遇,导致反腐难度更大。“如果不改变这种扭曲的激励机制,国企的腐败现象恐怕会更严重。”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