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健康发展(2)

广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健康发展(2)

摘要:高校各级党组织要负起“铸魂”工程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通过加强党建、宣传、统战、普法、精神文明建设、课堂教学、理论学习与研究、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二、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高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结合起来

法治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项重要内容,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依法治校。《高等教育法》明确了高校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办学的主要目的,并且把德育放在育人的首位。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因此,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健康发展,就要认真贯彻落实《高等教育法》和党的十八大立德树人的精神,牢牢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基本原则,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育具有良好道德修养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通过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给青年学生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青年学生是高校的主体,他们具有强大精神动力是高校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培育了许多熠熠生辉、影响深远的精神,如:革命战争年代的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和平建设年代的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等,教育、凝聚、鼓舞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成为推动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思想力量。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根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精神力量的作用,认为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个民族,有没有一种精神,都是非常关键的。他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中指出,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高校要通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结合学校实际特别是大学精神的培育,为青年学生注入源源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激发青年学子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强烈愿望,为学校和谐发展注入新鲜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婧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