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威兰德拉湖区

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威兰德拉湖区

威兰德拉湖区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西南部的墨累河盆地,被巴尔拉纳德郡和文特沃斯郡从西南向东北方向对角分开,中心地区海拔70米,这个地区归属新南威尔士州政府管辖。1981年,作为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这个地区可以发现更新世以来一系列湖泊和沙滩的形成遗留下来的化石,并且能够看到40000年以前人类在这里居住的痕迹。这里是研究澳洲大陆人类进化无可比拟的地区,完好地保存了许多大型有袋动物的化石。

威兰德拉湖区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西南部的墨累河盆地

威兰德拉湖区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西南部的墨累河盆地

世界少见的地层分界

威兰德拉湖区原来只有小部分地区得到法律保护,即公元1979年公布的蒙戈国家公园,那是根据公元1974年的新南威尔士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法确定的。公元1986年3月27日的澳大利亚政府51号公报宣布了国家公园的规模,从13000公顷增加到现在的27847公顷。公元1981年威兰德拉湖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原定方圆600000公顷,后改减到公元1995年的240000公顷,包括蒙戈国家公园。

威兰德拉湖区是半干旱地区,威兰德拉湖是新生代第四纪形成的筒状湖,而盆地是距今40万年前拉克伦河、马兰比季河和墨累河围成的三角洲。湖区共有5个200万年前形成的相互交错的大湖盆和14个小湖盆,占地1000平方公里(368平方英里)。这里的沉淀物为研究10亿年前气候的变化和人类的活动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威兰德拉湖区有12万年前冲积而成的地层,湖区由一系列干湖组成,形成于第三纪早期。墨累河盆地的海侵造成石灰沙、石灰石和泥灰的沉积。第四纪又被沙石和沙丘地带覆盖。这个地区以长条沙丘为特征,沙丘从西向东的方向反映出风系的控制走向,尽管沙丘被植物所稳定,但约18000 年到16000 年以前沙丘又恢复活动,随后又被移植生长的植物再次稳定。古代湖岸的土壤中有三层沉淀物,代表着地球演变的三个阶段。这种清晰的地层分界,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比较少见的。

威兰德拉湖区是半干旱地区

威兰德拉湖区是半干旱地区

责任编辑:何思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