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威兰德拉湖区(2)

世界文化遗产与自然遗产——威兰德拉湖区(2)

大型有袋动物的化石遗留地

威兰德拉比拉邦河,即拉克伦河的支流,注入互相联系的湖区流域。流域由6个主要的湖和一些较小的洼地组成。其中从小池塘到占地500平方公里深10米加纳朋湖,大小不一。湖区东侧新月形沙丘的形成可追溯到至少40000年到约15000年以前,包括18000到16000年以前沙丘形成的集中活跃时期。

以前湖水很深,水量充足,但是现在已经干涸了,并且土壤中盐分的含量也在逐年增多,事实上10万年前他们便干涸了。在远古时代,湖盆中充足的水源吸引了很多动物到岸边生活,而碱性的土壤完好地保存了它们的遗骸,现在人们已经认证了55种之多的动物,其中包括巨型有袋动物和巨型树袋熊。

由于属于雨量少半干旱气候,这里的植被由半干旱植物群落组成。特征为稀疏分散的灌木丛、草地和林地零星点缀着沙原和沙丘。主要的树木是桉树和灌木,还有白柏松和树下长的箭猪草,这里的畜牧业十分发达,生产葡萄、柑橘、小麦、棉花,并且是世界稻米产量最高地区之一,除了众多的植物这里生活着约20种哺乳动物,包括红袋鼠、灰袋鼠、针鼹鼠和数种蝙蝠。

这个地区可以发现更新世以来一系列湖泊和沙滩的形成遗留下来的化石,并且能够看到40000年以前人类在这里居住的痕迹。这里是研究澳洲大陆人类进化无可比拟的地区,完好地保存了许多大型有袋动物的化石。近年来一组科学家表示,澳大利亚大型史前动物:包括10英尺高的袋鼠,以及类似袋熊的动物灭绝并非由气候改变造成,真正原因是土著居民。之前关于这一灭绝最流行的理论是:40000年之前的气候变化导致了大型生物灭绝,而60000年前到达澳洲的土著移民由于他们的过度捕猎及燃烧植被也是原因之一。

远古人类的文化遗迹

威兰德湖区留有许多人类文化遗迹。通过数次放射性同位素地质年测定,人类至少在30000年以前就开发这个地区了。湖区人类的活动并不仅仅局限于远古时代,研究资料表明,人类在此居住了相当长的时间,并且留下了世界上近代人类活动的最早遗迹。人们在这里发现了2.6万年前的火葬遗址(世界上最早的火葬遗址),考古发现了一处30000年历史的赭石墓葬遗址,大型有袋动物的遗迹和1.8万年前的磨石和灰泥。

威兰德湖区留有许多人类文化遗迹

威兰德湖区留有许多人类文化遗迹

1969年,考古学家在这一地带发现了原始人使用过的简单工具。这些工具是用淡水贝类、石头和骨头制成的,而且被火烧过。又经过多次考察,发现了200多件尖端锐利的石器。这些石器是在1.8万年前制成的,原始人用它们播种和获取猎物。另外,考古学家还发现了大量的动物骨骼化石。

在这一地区,还发现了2.6万年前的古人类骨骼化石。经过几个月的努力,175块碎骨被复原成头盖骨。据推算,该头盖骨属于一个女性,身高约1.48米,体型苗条,是火化后被埋葬的。这一发现轰动了世界。

据统计,截至1989年,考古学家在威兰德拉湖区共发现135具原始人骨骸化石,还发现5个3万年前的火炉遗迹。

从出土的文物来看,当时原始人捕获猎物的方法已经比较科学。冬天,他们到湖边灌木丛中捕捉在这里越冬的鱼和鸟类。寒冷的冬季,湖边的灌木丛为他们提供了食物。

对于这个地区文化遗产和资源价值的科学研究已经进行。这个地区现由州行政部门土地和水资源部,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服务部共同管理。

责任编辑:何思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