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8月1日,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政策正式启动。在此之前的7月30日,国务院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对特大城市户籍改革进行了明确:“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改进城区人口500万以上的城市现行落户政策,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近年来,深圳、上海、天津等特大城市已经先后在不同程度上实施了积分落户政策。据媒体报道,青岛的相关政策也将在年内出台;北京也将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

积分落户制度,被认为是破解特大城市落户难题的务实之策。积分政策打开了户籍藩篱的“一扇门”,让进城务工人员和高端人才一样有机会真正融入城市生活,实现城市发展的“公平优先,兼顾效率”。

广州:满60分即可申请本地户口

《广州市户口迁入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简称《细则》)8月1日正式实施,八大落户广州的政策悉数出台。840万左右外地户籍人员看到了在户籍上融入广州这座城市的希望。

拥有832万户籍人口的广州,在入户难度和政策门槛上远比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低。《细则》规定,广州市积分入户申请人只需具备8个条件,同时根据5项积分计算满60分即可申请本地户口。

申请人需具备的8个条件分别是:年龄在20—45周岁;具有初中以上学历;在广州市有合法住所;持有广州市有效的《广东省居住证》;在广州市创业或者就业;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无违法犯罪记录。

申请人将根据“文化程度”、“技术能力”、“职业资格或职业工种”、“社会服务”、“纳税”等五项记分指标计算积分,累计总积分满60分即可申请入户。同时,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根据申请人在广州市缴纳社保和失业保险的时间排名,确定入户人员名单。

《细则》实施首日,记者从广州越秀、天河两地的纸质材料递交窗口获悉,前来咨询的申请人群体不在少数。越秀区政务中心一上午就接待了30多名咨询人员。在天河区石牌街道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申报窗口,则已有心急的申请人在快速完成网络申报后,径直来到窗口递交纸质材料,第一天就完成了今年申报的全部事项。

“主要想赶在明年孩子入学报名前,解决一家的户口问题,这才特意请假来完成申报。”一位申请积分入户的男士向记者表示,他来广州工作10多年了,一直规范地参加社保,感觉希望很大。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