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5)

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5)

北京:一定要让多数人看到落户希望

7月30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曾表示,北京等地会根据中央精神,认真贯彻、及时出台本地的积分落户制度。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14.8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02.7万人。和“北京户口”捆绑的字眼,历来是身份、福利,以至于幸福感、安全感。记者归纳发现,近年来,北京市出台的一些便民政策已覆盖非京籍人口,如生育险等,而且一些政策待遇的户籍藩篱在逐渐模糊。

早在2011年,北京市政协就建议推行积分落户政策,以科技贡献、专业技能、在京时间等指标为考核项,计算非京籍人才的“积分”,积分达标即可落户北京。市政协通过对北京社会各阶层的民意抽样调查显示,超过50%的受访者支持施行积分落户政策,超过40%的受访者认为实行积分落户政策将增大城市吸引力竞争力,有效促进社会公平。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段成荣认为,北京在积分落户设计时,应该全方位考虑人才属性,不要过多强调人才的高端低端,在分数上更多体现公平性。

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陆杰华提出:“积分落户制不应只是针对少数高端人群的,那样和之前的人才引进计划区别不大,每年只能解决几千人的落户问题,不能满足人们对户籍改革的期待。北京需要通过积分落户让800万外来人口的落户问题有一个整体的制度安排。”

他认为,在积分落户的设计理念上,首先要注意面对的受众群体是多数的流动人口,一定要让多数人看到希望;第二,这次积分落户改革,即使不能很快解决户口,也要以居住证为依托,依据不同的积分提供不同的保障;第三,设定一定的路径,能够让普通人明白要多长时间、符合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落户。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