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3)

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3)

天津:确保积分入户人员享受同城待遇

自从2014年元旦实行积分入户居住证制度以来,天津滨海新区首批1100名积分落户人员名单已公布,正陆续办理审核、迁户、落户手续。落户后,他们将在医疗、社保、子女教育等方面享受同城待遇。

7月拿到“积分入户通知单”的那一刻,来自河北石家庄的刘庚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刘庚2006年9月大学毕业来开发区工作,迄今已近8年了。期间,他通过努力取得了“专升本”文凭,还与一名同乡女孩结婚。如今女儿已经5周岁了。每当想起女儿今后上学的事,他就发愁。今年4月,听说滨海新区推行“积分入户”居住证制度后,刘庚顿觉峰回路转。但是办理“积分入户”须持有居住证。当他到滨海新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咨询办理居住证事宜时,却得知需要20天才能办出来,可此时距4月30日开始网上审批“积分落户”已不足15天。

好在滨海新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为他办理了加急件。由于送证及时,刘庚的积分入户申请顺利进入审批流程。两个月后,他通过资格审批,收到了“积分入户通知单”。如今,刘庚的户口迁移申请已经在市公安局的审批过程当中。他告诉记者,“积分入户”政策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

滨海新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主任商培斌介绍说,按照《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统一报送积分入户申请表。人社部门再将申请分配给教育、卫生、工商、税务、国土房管等部门“联审”。各部门负责审核、打分。人社部门负责管理积分,并根据发改委确定的“积分入户”人数,按照分数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每年1至4月、7至10月由市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分两批次受理积分入户申请。6月、12月公布“积分入户”人员名单。

据介绍,自今年元旦实行积分入户居住证制度以来,滨海新区共受理办理居住证申领69125件,发放居住证88273个。获得居住证后,外来人口将在车务、购房、报考、传染病防治、预防接种、孕产妇和婴幼儿保健等方面享受到更多的公共服务。完成积分入户后,将在子女就学、高考、社保等方面享受更全面的服务,实现同城待遇。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