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2)

大城市积分落户,得积多少分才够? (2)

深圳:引进人才无指标限制

深圳从2010年首次推行积分入户制度,到今年已是第5年,其中2013年超过9.4万名人才通过积分入户深圳。深圳还每年调整积分入户政策,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不拘一格选人才”。

积分入户政策,是深圳市为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吸纳高素质流动人口,优化人口结构而采取的一项政策。作为人口流动最大的城市,深圳每年接纳了数以万计的外来务工人员。

深圳积分入户需要满足以下基本条件:年龄在18-45周岁之间;身体健康;已在深圳办理居住证和缴纳社保;符合《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规定》;未参加国家禁止的组织与活动,无刑事犯罪记录。且按照《深圳市2014年度外来务工人员入户指标及分值表》积分达到100分即可提出积分入户申请。

据了解,深圳积分入户指标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基础分数、加分指标及减分指标。基础分数包括学历职称、参保情况和居住情况。

按照规定,申请人可先在网上申请,再递交纸质材料,然后到窗口办理,等待初审核,审核公布名单,然后核发入户卡,最后申办准迁手续。

深圳市积分入户政策自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受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广泛关注。

原籍为梅州市大埔县的张先生,十几天前终于实现了落户深圳的梦想,成为一个真正的深圳人。

张先生十几岁便来深打工,在深圳拼搏了大半辈子,和大多数的外来务工人员一样,随着年龄的增长,深圳的一草一木、一街一道都已经刻入骨髓,他早已经把深圳当做第二个故乡。但是,没有一个深圳户口,总觉得没有归属感。对于学历不高的张先生来说,积分入户深圳似乎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为了解决像张先生这样广大普通外地户籍人员的落户问题,2013年深圳市取消基本条件中要求“具备高中以上学历”的规定;为更好满足深圳市对中高级技术技能人才的用人需求,积分入户提升了中高级技术技能条件的分值;取消了投资纳税条件与学历技能条件不能叠加积分的规定,科学全面反映人才在不同方面的优势和素质。

“终于有了深圳户口了,孩子上学终于不用愁了,今后的工作、生活不知方便了多少,我会格外珍惜的。”张先生感慨道。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