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摘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深化对党的群众路线和党的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日前本市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现将部分优秀论文摘要刊发。

坚持问题导向 解决突出问题

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

中共蓟县县委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群众的呼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有效途径,必须聚焦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内在要求,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只有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才能让改进作风的成效落到实处,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就要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坚持以问题整改为主线,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解决基层干部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一些顽症。一是把查摆问题作为基础。自始至终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对存在的问题不掩盖、不回避、不推脱。二是把开门整改作为基本方法。注重调动领导干部和群众两个积极性,一方面,领导干部有正确态度和明确姿态,另一方面,又通过各种途径,让群众把心里话讲出来,把意见提出来,把诉求表达出来,接受群众全过程监督和评判。三是把即知即改作为关键。除作风之弊、扫行为之垢,既不能慢更不能等,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思想变行动,就要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改,随时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就要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问题整改是一剂猛药,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步步深入的动力,否则,教育实践活动就会降低标准、得过且过、蒙混过关。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好根本问题,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培植精神家园,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贯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红线,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专题教育,为问题整改注入思想动力。二是完善规章制度,把握好关键问题,通过建立健全机制灵活、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尤其是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基层调查研究、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等各项制度,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为问题整改注入长效动力。三是强化组织推动,把握好领导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加强督导检查,为问题整改注入组织动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稳扎稳打、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就要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问题在实践中产生,也要在实践中解决。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是认识事物的规律,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法则。教育实践活动最终要回应群众关切,维护群众利益,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把改进作风的要求真正落实到基层,交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一是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努力做到“四个加强”:即加强清理整顿,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工作改进,开展“三联三服务”;加强两抓两促,统筹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改革发展民生工作;加强建章立制,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二是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把市委规定的“十项专项整治”、“六项惠民行动”和自选的“解决六个难点问题”,即“10+6+6”专项整治结合起来,联动推进,推行挂牌销号制度,确保整改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兑现。三是坚持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相结合,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