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和谐”(5)

摘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梦所确立的两个百年目标的一个奋斗目标。而“和谐”这个词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现频率非常高。为什么党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体现?“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之间是什么关系?怎样来理解“和谐”一词呢?普通公民和青年人,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培育和践行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家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秦宣教授,从以下三方面为广大网友深入解读“和谐”的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又高度的重视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性,重申了和谐作为一个价值目标的重要意义。习近平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里面,特别强调要高度关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要创新社会管理,实现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而且我们把社会和谐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的目标。

从上面的这些分析里面,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实现社会和谐、建设美好的社会,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不懈追求的社会理想,在当今中国也是我们中国梦里面的一个重要的目标。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些原因,我们党把和谐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一个重要的内容,强调了和谐的重要意义。这是我们要讲的第二个问题。

上面我们讲了什么是和谐,为什么把和谐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重要的内容,下面我们讲第三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培育和践行和谐的这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前面的分析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和谐涉及到人与自身、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所以和谐我们往往不是单指某一个方面的和谐,而是指多方面的全方位的和谐,因此我们培育和践行和谐的这种价值观,我们也不可能仅就某一个方面来实施。而且也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实现社会的和谐、构筑和谐的世界,包括建设和谐社会,是一个长期的历史的过程,也是一个全面的系统的过程,和谐社会不会自然而然的实现,它需要我们付出艰苦的努力,和谐社会只有人人共建才能够实现人人共享。因此,我们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组织、每一个人都要自觉的来培育和践行和谐的这一个价值目标,来追求实现和谐的这个价值目标。

怎么样来实现、来培育和践行和谐的这种价值观呢?首先,我们要对我们现在所处的整个社会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应该承认,改革开放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中国的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经济在不断的发展,政治民主化的程度在不断提高,文化在不断的进步,社会管理也在不断的实现创新,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承认,在当今中国、当今世界存在着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比如说,我们现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出现了一定成为的不平衡,我们人口资源和环境方面的压力很大,我们的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以及我们的教育、医疗、住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这些方面的问题仍然很严重,而且这些问题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就是民生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而在其他层面,比如说我们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我们的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我们一些社会成员诚信还出现了缺失,我们有一些领域还出现了道德失范,我们一些领导干部还存在着以权谋私的这样一些现象,一些领域腐败问题也比较严重。而从国外来看,国外的敌对势力对我们在文化、经济等方面的渗透仍然存在,甚至于危及到了我们国家的安全和我们社会的稳定。因此我们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个系统的工程,需要我们付出极大的努力。

作为我们广大的民众,我们到底该如何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尤其来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呢?我觉得主要的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点,培育和践行和谐的这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必须全力的来提高人的综合素质,来实现人与自身的和谐,我们都知道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要实现社会的和谐,首先是人自身和谐,就是我们人的内心必须和谐。为什么我们突出的强调这一点?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那么全世界现在每年大约有80万人是死于自杀的,也就是说,在全世界里面每隔40秒钟大约会有一个人自杀,而在我们中国,保守一点的估计,中国每年自杀死亡的人数超过了20万,也就是说在中国每2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自杀,而且另外还有8个人是属于自杀未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和中国的统计,自杀在中国人的死亡原因中现在已经排在了第五位,仅次于所谓的心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的疾病和意外的伤亡。而在这个自杀人口里面,15岁—35岁之间这一个的年龄段里面自杀是排在死因的首位。

这就反映出在现代化的过程之中、在快速的社会转型过程中,我们人与自身之间的一种不协调,或者一种不和谐。我们发现,人本身是一个复杂的统一体,如果我们的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那么我们就会达到一种愉悦和和谐的状态,否则就会产生疾病和其他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的价值观,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首先必须保证自己自身的和谐。这种保证自身的和谐最重要的是保证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保证我们身体的健康,必须有健康的体魄,另外一方面,必须包括我们有健康的心理素质。所以,我们一方面要锻炼身体,保证我们良好的身体素质,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有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要有坚定的信仰,要有积极向上的这样一些精神,这样实现我们每个人的心情愉悦,从而也会促进社会的和谐。这是第一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