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和谐”(7)

摘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梦所确立的两个百年目标的一个奋斗目标。而“和谐”这个词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现频率非常高。为什么党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体现?“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之间是什么关系?怎样来理解“和谐”一词呢?普通公民和青年人,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培育和践行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家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秦宣教授,从以下三方面为广大网友深入解读“和谐”的内涵。

第二点,我们还必须对我们的国情、世情有一个必须清醒的认识。对于我们现实社会中所广泛存在的人与内心之间、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所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我们要善于正视矛盾、我们要善于分析产生这些矛盾的原因,要学会如何来化解矛盾,要最大限度的增加整个社会的和谐因素,也要最大限度的来减少整个社会的不和谐因素,这样才能够促进整个社会更加和谐,才能使和谐的这种价值观,在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真正的体现。

第三点,我们要切实的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个伟大事业全过程的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要正确的处理好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之间的关系,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这四个关键词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一种具体的体现,他们是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其中富强是经济基础,民主是政治保障,文明是精神动力,和谐是社会条件。所以制度个方面一个不能少,因此我们要把培育和践行和谐的这种价值观贯穿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过程,贯穿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领域,通过这种建设来实现我们人与自身、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发展,促进人与自身、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这种和谐共处。

只有这样,我们今天谈积极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在这儿倡导和谐的这种核心价值观,我们强调每个人都要自觉的培育和践行这种和谐的价值观才有意义,我们的社会才能够朝着更高的、更美好的社会发展阶段迈进。

这是我们今天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国家层面的四个关键词里面的第四个词“和谐”所主讲的全部内容。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