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宣: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和谐”(3)

摘要: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也是中国梦所确立的两个百年目标的一个奋斗目标。而“和谐”这个词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国家层面的重要组成部分,出现频率非常高。为什么党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作为国家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体现?“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之间是什么关系?怎样来理解“和谐”一词呢?普通公民和青年人,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培育和践行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家网”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秦宣教授,从以下三方面为广大网友深入解读“和谐”的内涵。

在托马斯·莫尔之后,18世纪著名的空想社会主义者穆莱里,他曾经在1755年出版过一个他的代表作,这个代表作的名字叫《自然法典》,这一本《自然法典》可以说是他为未来的理想社会所制定的第一部比较系统的、比较完整的关于共产主义的一种法典的草案。而在这个法典里面,穆莱里给我们描绘的是,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一种合乎自然意图的这样一种法治的蓝图,针对的依然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生产方式,资本主义私有制和资本主义基本矛盾所带来的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带来的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的这种美好的状态的破坏,针对的是资本主义的弊端。

到了19世纪,我们看到我们有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首先是法国的空想社会主义者这是18世纪圣西门,他也曾经幻想建立一种理性和永恒正义的王国,他把这一种理想和永恒主义的王国叫做“实业制度”,按照圣西门的说法,实业制度就是要保证一切人最大限度的自由,保证社会得到最大限度的安宁,也就是社会处于一种高度的和谐之中,所以他这种“实业制度”被他称之为是一种最平衡的制度,也是我们人类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方面都能够享受到最大幸福的这样一种制度。这是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圣西门。

我们再看与圣西门处于同一个时代的另一位法国空想社会主义者傅立叶,傅立叶认为,既然在我们生存的这一种自然体系之内存在着一种和谐的秩序,那么在整个社会体系内也同样应该存在一种和谐的秩序,所以从19世纪初,傅立叶开始撰写发表了“全世界和谐”、“新世界”这样一些重要的著作,在这些重要的著作之中,傅立叶揭露了资本主义制度所带来的矛盾、所造成的恶果,通过大量的事实和理论上的论证,来说话资本主义制度并不是一个合理的制度,也不是一个完美的制度。因此,他也希望用建立一种新的制度来替代资本主义制度,而这一种制度就是和谐制度。这是19世纪初期的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第二个,傅立叶。

最后,我们再来看一下19世纪的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英国杰出的空想社会主义的理论家、实践家罗伯特·欧文,我们之所以说欧文是一个理论家,是因为他提出了一整套改造资本主义社会、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方案,我们之所以他是理论家,因为他提出了改造资本主义、建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社会的方案。而我们之所以说他是一位实践家,是因为他曾经于19世纪初期在美国的印地安纳州试验过、实践过他的理想方案,他把他这一种实践就称之为“新和谐公社”,可见和谐在空想社会主义者和最早的社会主义思想探索中的历史地位。

而在我们谈社会主义思想史上关于和谐的价值追求和理想追求的时候,我们还不得不提到一个著名的人物,这就是德国的空想社会主义的代表人物维特林,因为美国在1842年,就是在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出版的6年以前,维特林曾经写过一本书叫《和谐与自由的保证》,在这一本书里面他着重的来谈数了他自己关于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的这样一种理想方案,而他就是把未来的社会称之为和谐与自由的这样一个社会。因此,我们可以说,和谐的思想早早的植根于社会主义思想家的头脑之中,成为社会主义者孜孜追求的一个理想的目标,所以说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也是我们把和谐纳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是第二点。

第三点理由,实现社会和谐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的主张。

今天我们一谈到马克思、一谈到恩格斯、一谈到列宁、一谈到马克思主义,有人自然而然的就讲到马克思主义只讲阶级斗争、只讲暴力革命,而不讲社会和谐,我在这儿可以坦率地说,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一种误读,这是对马克思、恩格斯的一种误解,这肯定是不对的。马克思和恩格斯作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创始人,他们在继承前人的伟大思想成果的这一个基础之上,创立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原理,实现了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也勾画了我们未来的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美好的蓝图,并且指明了我们建立这种美好蓝图的正确途径。我们说空想社会主义之所以空想,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建立这种美好社会的主体力量,因而没有找到建立未来理想社会的途径,而马克思和恩格斯不仅给我们描述了未来的理想社会,而且指明了建立这种理想社会的途径。

在谈马克思对未来社会思想的时候,我们不得不提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面对未来社会的这样一段描述,这就是,“代替了存在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之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一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因此,马克思和恩格斯把未来的社会称之为自由人的联合体,是实现了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这样一个社会。按照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设想,我们所建立的未来的美好社会、共产主义社会,将是在消灭了资本主义的基础之上,消灭了阶级之间、城乡之间、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对立和差别的这样一个社会,在这个社会里面,劳动者的积极性将得到充分的调动和发挥,社会的物质财富将极大的丰富,人们的精神境界将极大的提高。在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之上我们进一步来实行各尽所能、按需分配,实现每个人自由和全面的发展,因此未来的理想社会也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和谐美好的一种社会,这恰恰是我们今天要努力的方向,也是我们期望所达到的目标。

在马克思之后,马克思主义的继承人列宁,在领导十月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之中,也曾经就如何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社会提出过一系列重要的思想。他认为,未来的美好社会必须建立在生产力高度发展的基础之上,因此我们要注重生产力的发展,要注重吸收和借鉴资本主义所产生的文明成果。列宁也认为,社会主义是广大人民的事业,未来的社会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去建立,未来的美好蓝图必须依靠人民群众去实现,所以我们要最大限度的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新。而作为执政党,必须正确处理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保持好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可以说,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这些马克主义的经典作家,既谈到了对未来美好社会的构想,也指明了实现和建立这种美好社会的途径,所以建设和谐社会也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把和谐纳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这是第三点。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