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昌宁:加快县域经济步伐

云南昌宁:加快县域经济步伐

工业经济是昌宁县域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近年来,昌宁县积极采取措施,重点在园区建设、招商引资和优化服务方面下功夫,重点突破工业经济这块“短板”,不断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建园区

园区是新型工业化的主要载体。“年纪轻”。昌宁县的生物资源加工园区于2007年组建了园区规划建设领导班子,2009年3月,园区控制性规划编制完成。2012年6月,成立工业园区管委会,为县人民政府正科级派出机构,10月设立工业园区党委。2013年,先后被认定为第一批省级生物产业示范基地、首批省级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在全省评选“省级工业园区”中,获得了全省第3名,纳入全省10个重点园区。“发展好”。园区总体规划为“一园两片”,控制面积12.13km2,其中县城东北部6.4km2的“田园轻工业片区”以生物资源加工为主;距县城30公里的柯街镇西北部5.73km2的“柯街重工业片区”,以清洁载能、新型建材为主。2013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31.22亿元,工业增加值13.8亿元;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8.84亿元,上缴税金8800万元。2014年上半年,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4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2.1亿元,同比增53%;工业增加值6.5亿元,同比增4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6.1亿元,同比增15%;上缴税金5200万元,同比增21%。“潜力大”。昌宁县将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把工业园区建设成全国最大的泡核桃加工贸易集散地、全国知名的红茶和红碎茶加工基地和滇西片最大的肉食品加工基地。

强招商

招商引资是新型工业化的主要途经。联动发展好。该县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就是农特产品的精深加工。昌宁县作为全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农业和工业是一对双胞胎、一对孪生姐妹,只有用工业化的理念谋划农业产业发展,用工业化的钥匙开启农业产业化之门,不断提高工业与农业的关联度,使农业成为工业的“第一车间”,才能实现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互动发展、良性循环。基地规模大。该县共有茶叶25万亩,居全省第7位;总产量1645万公斤,居全省第3位;总产值9.82亿元,居全省第4位。核桃180万亩,居全省第3位。共有甘蔗17万亩,烤烟12亩,香料烟4万亩,蚕桑7万亩,澳洲坚果10万亩,蔬菜10万亩,全省的高原特色农业昌宁基本都有或都适宜种植。龙头带动足。2014年昌宁县将有昌宁红、摩尔农庄、15万吨肉类加工、20万吨饲料厂、橄榄酒、柯街养殖场、湾甸养殖场7个农特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投产,其中产值上亿元的企业有4个。昌宁红承接茶叶产业,摩尔农庄承接核桃产业,雨润集团和广东猪王承接畜牧产业。摩尔农庄项目,年底投产,一投产就有5个亿的产值,能有效解决就业300人以上,上缴税收2000万元以上。

优服务

服务是新型工业化的重要保障。昌宁县始终坚持构建“大招商”格局,全县上下都在用心服务、用力服务、用情服务。建立企业服务团服务机制。按照双向选择原则,从20个单位抽了25名企业服务团成员,既有领导干部,也有技术人员,既有公务员,也有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直接脱产进驻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办理项目建设或生产推进中遇到的若干问题,参与企业决策相关事项。建立“三人议事”挂钩服务机制。把重点工作、重要产业、重大项目三重工作纳入“三人议事”范围,成立由1名县委常委或副县长为第一责任人、1名副处级领导为第二责任人、项目主管单位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三责任人的“三人议事”决策小组,及时分析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