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权力也要关进笼子

小微权力也要关进笼子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村级干部的权力在不断增大。从宁海县实际看,每年仅县级以上财政用于农村建设的资金就达上百亿元,行政村最多时可得到各级政府高达上千万元的资金扶持。如何使村组织手中掌握的资金真正用于改善村民生活,是一个全新课题。在实践中,我们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订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清单,着力编织关住村级小微权力的笼子,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了“为民、务实、清廉”的新风。

厘清村干部权力边界,建立小微权力清单。首先,我们深入农村基层第一线,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归类汇总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其中涉及村级集体管理40余项,便民服务20余项。然后,我们会同农林、民政、国土等20余个涉农职能部门和强农惠民单位,专题研究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事项,本着便民利民的原则,经过充分协商,梳理出村级事务权力清单,制订了《宁海县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印发给全县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在清单中,19条涉及村干部在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项目招投标管理、资产资源处置等集体管理事务,17条涉及村民宅基地审批、困难补助申请、土地征用款分配等便民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内容的全覆盖。

制定权力运行流程,编织小微权力笼子。在力洋镇平岩村试点中,我们借鉴有关质量管理标准理念,认真编制村干部各项权力运行的工作规范和流程,切实做到每项村务工作的事项名称、实施责任主体、权力行使依据、权力运行流程、权力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以及违反规定的追究办法等“六个”明确。同时,我们根据中央和地方文件规定,编写《农村小微权力操作手册》,按村务事项绘制45张流程图,明确了村级组织、村干部等权力主体的岗位职责,确保农村小微权力运行“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不管办理什么事项,群众一看流程图就知道所办事项的具体步骤,而且享有一次性告知、限时答复、按时办结等权利,有效防范了村干部推诿扯皮、故意发难、吃拿卡要等现象的发生。

推行小微权力公开运作,打造村务阳光工程。我们选择岔路、力洋、越溪等5个乡镇(街道)开展“阳光村务”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完成村民代表会议、两委联席会议、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及其他干部职责权限的界定,所有重大事项都通过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五议”决策法,按照规定程序运行。对梳理出来的36条村务工作的责任人以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全部上墙公布,让群众明白自己要办的事“找谁办、怎么办”,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除坚持农村党务、村务、财务定期公开之外,我们还积极探索网络科技加传统模式的村务公开办法,投资200余万元建成宁海“阳光村务网”和数字电视公开平台,让群众通过电视或手机等方式就可查询到村级事务办理情况,对小微权力形成了有效监督。

打造为民务实清廉队伍,促进干部干净干事。一方面,我们制订了《宁海县农村干部十条行为规范》,从执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到服务群众不吃拿卡要等10个方面,对村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提出了具体要求。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村干部竞选时签订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职规定、廉洁履职承诺书、辞职承诺书等方式,不断强化村干部廉洁自律的意识。我们结合 “五水共治”等工作部署和涉农惠农政策的落实检查,全面开展“百村廉创、牵手廉行”活动,规范了146个行政村约4.7亿元预算资金的民生工程建设流程。目前,全县各乡镇街道已组织村干部培训会、招投标现场演示、项目变更听证会等各类活动20余场次,有关项目的决策和管理都按照程序和要求执行,有力推动了村务工作权力清单36条在项目实践中生根发芽,有效推进了农村基层民主治理的规范化。

村级组织权力虽小,但直接面对群众、关系民生,实则是人民群众感受最深刻、关注最迫切的权力。如何正确行使小微权力,是关系到党在农村群众基础的大事,来不得丝毫马虎。在权力清单实践过程中,宁海县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认识,广大群众也把干部当成贴心人,对他们的信任度、满意度不断提高。

一是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在权力清单面前,每个村干部都清楚自己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责权利是什么。桃源街道下桥村在对市场综合大楼房屋承租权项目招标过程中,曾有承包商多次找到村干部欲走“后门”,并许诺给好处,被毅然拒绝。最终,项目招标严格按照“村集体资产处置事项”规定由县招投标中心公开进行。事后,村干部长舒了一口气,他们说:“这种忙肯定不能帮,清单里规定得清清楚楚,不是我们哪一个人能说了算的。”最重要的是,办事透明了,村民们的疑虑消除了,村干部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二是群众减少跑腿,干部勤快跑腿。权力清单充分考虑农村实际,大幅精简操作环节,除了村庄规划等重大事项,其他的流程都控制在五步左右,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办事效率。根据小微权力流程图,群众办事不再像以前那样,今天要提供这样资料,明天要出具那样证明,来回跑多次。现在,只要按照权力规范一次性提供相关资料,剩下的都是村干部的事。此外,以实施权力清单为契机,宁海县通过同步实施146个村级工程项目的方式,让村干部以最快速度进入村务工作状态,节约了村级权力运行成本,让群众得到了看得见的实惠。实施权力清单,增强了村干部的服务意识,提高了权力运行的规范性,初步打造出了一支作风过硬的村级干部队伍。

三是干群矛盾少了,相互包容多了。权力清单像交通规则一样明了,村干部的权力被约束在一定的空间里,很难再走暗箱操作的老路、谋取私利的歪路。对群众来说,村里的一包烟、一卷手纸都能在眼皮底下运行,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批棘手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是他们最盼望的事情。据县信访局统计,今年3月份以来共接待群众来访74批121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30%。实施权力清单,不仅推动了宁海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有力地巩固和发展了党的基层群众基础,也提升了宁海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治理水平。如今的宁海,村干部的宗旨意识更加牢固,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明显增强,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日益紧密,党的群众路线越来越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