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宫力:当前国际局势下的中国外交战略布局(4)

可惜啊,解放后,我们的战略传统未见根本性的改变,依然是大陆军的思想,为什么呢?天下是步兵打下来的,八大军区如雷贯耳,小海军、小空军,1955年人民解放军正规化了,授衔了,我们看看授的衔,十大元帅清一色都是陆军,没一个海军,更没空军,十个元帅没有一个海军。这在国际军事史上都是很罕见的,为什么?不重视,所以我们的海军长期处在鱼雷快艇的水平,这种状态一直到了八十年代初,我们终于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机会,改变了这种战略传统,那就是很难得啊,在我们陆权思想深厚的国土里,居然出了一位懂得海权、重视海权的将领,还当了海军司令员了,这就是刘华清同志,刘华清是把海权经典著作读了个遍的将领,深知海权重要。上任后,他极力主张赶快上航母,不上就来不及了,为什么?我们国家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我们国家有几千座岛礁,星罗棋布,散落在祖国的海洋之上,我们有台湾还没解放,我们有巨大的海上利益需要我们去维护,但是,我们缺乏一个海军的核心战斗力,那就是航母。大家看提得对不对?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但可惜,他的战略思想,在当年是超前的,跟我们战略传统是不太一样的,曲高而和寡。

反对的人说,你看,你提的这个跟我们额战略传统相抵触啊,我们是战略防御,当年海军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呢?四个字,近海防御。就管近海这一点事,近海防御,那你的航母是干什么的?很显然是远洋海军用的,它是攻击性的吗?我们近海防御可以重点发展潜艇,敌人来侵略,就地击沉,这还省钱。还有的同志提醒刘华清说你这个不切实际啊,以我们的技术现在也造不了航母啊,刘华清坚持,造不了买也得买一个,更多的同志出来反对,买不起也养不起啊,这航母烧钱啊。讲到这里,我们也不要苛求于前人,大家想想那个年代,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没几年哪,那时候我们也真是穷,我们那时候缺的不就是钱嘛,我还记得中央决定要办特区,广东同志兴冲冲跑到中南海,跟中央要钱来了,说办这么大特区,总得给一点钱吧,小平同志一摸兜,说中央兜里没钱,我只能给你们一点政策,你们要靠这点政策给我杀出一条血路。大家想想那年代,我们办个特区都掏不出钱,你上个航母要烧这么多的钱,同志们,那时候想不通啊,那时候哪有那么深邃的世界眼光啊?哪有那么宏观的战略思维啊?都没有。站得不够高、看得不够远,就把航母计划给搁置了。航母没上,南沙那就危机了,七十年代那边就风传有油,八十年代落实了,真有油啊,那个地方巨大的利益诱惑出来了,我们又离得那么远,没航母啊,你过不去啊,我们飞机飞到那儿没油了,不敢去,那时候也没有空中加油机,飞机飞不过去,不敢去,我们的小艇晃悠好几个月过去了,给养不够了,赶紧往回走,说那边长年无人看管,又有油、又有气,离周围邻居又这么近,大家想想,周围这些邻居,得需要多么坚强的意志才能克制住内心极大的冲动,克制不住啊,人性还是有弱点的,这些人就上去了,一开始占了一两个,战战兢兢,一看没事啊,没动静啊,中国管不过来啊,太远了,胆子越来越大,占的越来越多。在八十年代后期,在南海形成了一个圈海的风潮,基本上把能适合居住的地方都占了,就形成了今天这样一个积重难返的局面。

听到这儿,大家可能心情已经沉重了,说那怎么办啊?我们总得想点解决的出路啊,南沙问题的出路何在?我仔细想了一下,如果我们高度概括起来的话,出路有两条,第一个我们全民族要极大地提高海权意识,你说英国他为什么能控制住呢?重视海权,有全民族的海权意识、有强大的海上力量准备着,一旦有事就行了,我们过去吃亏就是因为没有海权意识,我们要提高海权意识,而且要随着国力的提升,加大海上执法力度,坚决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

但如果我们说第一条还是个治标的办法,大家可能注意到,这几年我们在海上强硬起来了,但第一条治标不是治本,只能是止损,我们强硬起来,止损了,不能再丢了,也不会再丢了。但已经丢的那些怎么办?整个复杂的南沙问题如何解决?我们还要有第二条治本的办法,那就是十八大刚刚提的我们一定要建设一个海洋强国,建设海洋强国,这是我们根本的出路,为什么呢?你没有强大的海上力量,谈判都不会处在有利的位置,在国际关系上,谈判是以实力为后盾的,没有实力,你怎么能谈下来呢?你怎么能使谈判有利于你呢?那是不可能的事情,你想指望别人发善心,那是不可能的。这才是治本的办法,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更深一层的意义是什么呢?这是中华民族五千年以来,第一次把海洋强国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五千年第一次提海洋强国,而且这是我们一个治本的办法,解决南海问题的总的一个出路。

习近平同志讲了一句话,我认为讲得特别好,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们不主动去招惹你,我们在自己的领海那块,我们钻点油,那不很正常吗?放一个981不很正常吗?但你来捣乱,我们也不怕,你越捣乱,我们上得越多,我们有能力维护这些东西,这就是我们的一个立场,这就是我们在南海的一个立场,不要怕他闹。

钓鱼岛的问题,我们前面讲过了,甲午海战后丢掉了,那么丢掉以后,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中日两国元首曾经有一个默契,默契是什么呢?就是钓鱼岛先搁置起来,留后代解决,这是小平同志提的,冷冻起来了,后代解决,所以中日邦交正常化、常态化以后,中日关系平稳发展三十年,没有出什么事。但是这几年乱套了,又出事了,几个背景,一个是美国重返亚太,日本人觉得有机可趁了,第二个,日本人觉得留后代解决是上了邓小平的当了,搁置那几十年,中国变成世界第二了,日本人不敢想,以后中国要变成世界第一怎么办啊?这不是中国想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吗?不能再等,日本有紧迫感,他要趁中国还没世界第一的时候,要趁着美国还是第一,美国还在亚洲的时候,他就及早给钓鱼岛定性,怎么定性呢?2012年9月,日本人宣布钓鱼岛国有化了,什么意思呢?就是日本政府筹集了一大笔钱,把钓鱼岛从私人手里买断了,拿我们岛做上买卖了,他的如意算盘是什么呢?我日本政府花钱了,我花了这么多钱,只要合同一签,这个岛已经归日本所有,归日本政府所有,跟你中国就没什么事了,没你中国什么事,跟你没关系了。

大家看,这显然是已经破坏了当年的默契了,在这种背景下,中方公布了钓鱼岛的海洋基线,公布了钓鱼岛的12海里,报联合国备案了,既然公布了12公里,就要维权了,紧接着我们派了六艘海监船,开进钓鱼岛12海里,第一天就在那待了五个钟头,宣誓主权,这是三十多年来,中国公船第一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紧接着我们又派了一千艘渔船到钓鱼岛去钓鱼,突出存在,这是摆在一线的。二线的,就是大批的渔政海监船出动,护渔。三线的,军舰也出来了,这次出入军舰一反常态,高调宣布,在《人民日报》上公布了线路图,我七艘军舰,一个编队穿越公共水道,抵达了钓鱼岛的水面,现在这一切已经军事化、常态化了。

今年上半年我看日本有一个公告,说岛礁之争一年半以来,中国大陆进犯钓鱼岛的船舰次为398次,什么意思?我们如履平地了,三天两头地去、隔三差五地去,日本人已经感到威胁了。这说明什么呢?在第一回合的斗争中的,日本人偷鸡不成反丢了一把米,帮我们直接走进了12海里。我们下一阶段的任务,就是要把这种维权的斗争进行到底。紧接着我们又公布了东海的防空识别圈,这个防空识别圈有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把钓鱼岛包括在内了,这说明什么呢?过去我们是船舰往12海里开,今后立体的,飞机也要过去,飞机大面积过去,现在是无人机巡逻,今后战斗机也要过去。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